区政协副主席王保川走访部分政协常委(委员)
来源: | 作者:杨应龙 | 发布时间: 2023-03-21 | 1985 次浏览 | 分享到:

近期,区政协副主席王保川先后走访了石怀旭、周俊秀、释正智、彭薇、蒋青峰、戴小倩六位非中共政协常委和卢伟、罗斌、庞开中三位政协委员,了解常委(委员)们的学习、工作和履职情况,听取了常委(委员)们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以及界别群众的愿望和诉求。


王保川走访区政协常委彭薇


王保川充分肯定了政协常委(委员)们在本职岗位和政协岗位上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他强调,政协常委(委员)既是政治荣誉,更是政治职务,政协常委(委员)的学识、素养、能力、水平如何,不仅关系到政协常委(委员)自身形象,还关系政协工作的质量和政协组织的声誉。


王保川走访区政协常委戴小倩


王保川给政协常委(委员)提出六点希望。一要牢记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协委员来自方方面面,对一些问题的看法和认识不一定相同,但政治立场不能含糊、政治原则不能动摇”。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常委(委员)要深刻认识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强烈的政治担当、更高质量的作为,不断强化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要注重学习调研。人民政协肩负着为党政建言、为发展献计、为民生助力的重要职责,要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政协常委(委员)要发扬人民政协“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优良传统,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掌握新时代政协履职的规律和特点以及政协履职的方式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政协常委(委员)履职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的对”。要“说的对”,就要不断提升调查研究的本领,善于发现问题,精准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用数字和实事说话,提出有价值、可操作、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效。

三要践行履职为民。履职为民是政协常委(委员)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政协常委(委员)的初心使命。政协常委(委员)务必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群众在哪里,联系服务就跟进到哪里,让群众感受到政协常委(委员)就在身边,人民政协离群众很近。要围绕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做到问计于民、问策于民、问需于民,不断提高建言资政的质量和水平。

四要联系界别群众。政协常委(委员)是各个界别推荐出来的优秀代表,在界别群众中有较强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号召力。界别群众是政协常委(委员)履职最基本、最深厚的政治资源。政协常委(委员)要带着感情、带着温度、带着责任更好的服务和联系界别群众,积极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诉求,主动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真正发挥好政协常委(委员)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不摆架子、不搞形式,对界别群众以诚相待,用心用情,与界别群众面对面,坐得下来、听得进去,当好党委政府与界别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五要服务中心大局。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是人民政协的使命所系、职责所在。政协常委(委员)要认真落实家军书记在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和志杰书记在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同心同向的政治优势、凝心聚力的团结优势、协调关系的功能优势、联系广泛的界别优势,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工作,宣传政策、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汇聚起向上向前的强大力量。要围绕涪陵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加快建设“三高地三示范区”和构建“2+4+X”产业集群、“1+2+3”产业科创体系、“1+2+X”农业特色产业体系等事关涪陵长远的大事要事开展调查研究,建言资政,助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要聚焦推动实现“十个新提升”、10项重点工作、100个重点项目等选准民生监督题目,把监督的过程转化为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标准落实。

六要坚持协商民主。协商是人民政协的“看家本领”。政协常委(委员)要准确把握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协商理念贯穿于履职的全过程。要积极探索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互融共促,推动协商民主向纵深发展。政协常委(委员)要发挥好与界别群众联系紧密、广泛的优势,利用“渝事好商量・‘涪’务面对面”这一沾泥土、接地气、带露珠的履职平台,积极沉下去、融进去,把协商拓展到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要充分发挥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优势,坚持“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精准选题,开展“微建议”“微协商”“微监督”,推动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王保川走访区政协委员卢伟


王保川强调,政协常委(委员)所在单位要认真落实志杰书记在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关于“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将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始终重视、关心和支持政协事业发展,为政协履职尽责搭建平台,为政协建言资政创造条件,为政协发挥作用提供便利”的讲话要求,要给政协常委(委员)出题目、交任务、压担子、搭平台,让政协常委(委员)更好地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自觉树立和展示政协常委(委员)的良好形象。


王保川走访区政协委员庞开中


王保川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必将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政协常委(委员)必须把一体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贯穿于履职全过程。要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工作要求、区委工作安排,自觉把履职思路和重点聚焦到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和市、区第六次党代会、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区委六届五次全会以及市、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大会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上来,付诸行动,见于成效,努力在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涪陵新篇章中展现新作为,在助力涪陵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示范中彰显新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