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事好商量·‘涪’务面对面”——区政协开展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土地流转协商活动
来源: | 作者:徐克赛 | 发布时间: 2023-03-09 | 1867 次浏览 |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为助推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探索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3月3日,涪陵区政协副主席冯涛率队开展“渝事好商量·‘涪’务面对面”——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土地流转协商活动,区政协经农委、区农业农村委、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水利局、区供销合作社、罗云镇,政协委员江北联络站部分委员以及罗云镇干龙坝村干部、村民代表、新型农业经营组织等相关人员参加。


在罗云镇干龙坝村召开院坝协商会


当天上午,冯涛一行实地调研了罗云镇干龙坝村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项目,详细了解了土地流转情况。该项目涉及干龙坝村7个村民小组,1072户农户,5000余亩土地,改造内容涉及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地力提升等方面,改造完成后将部分由新型农业经营组织集中统一进行宜机化、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生产。



冯涛查看农田改造提升情况


协商会上,大家齐聚一堂,围绕干龙坝村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土地流转方式、村民收益条款、土地租金兑付、农户务工等问题展开讨论,发表观点,共同为提高群众和集体收益,增强经营组织实力,发展好优势农业产业的目标建言献策。最后,各方对协商内容一致鼓掌,表示通过。


冯涛对此次协商成果给予肯定,他表示,建设高标准农田是提高粮食单产、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富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大家思想认识好、前期准备好、协商选题好、沟通交流好、协商成果好。接下来,一是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中央一号文件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建好用好管好高标准农田。二是要进一步整合项目资源,注重整体效益,相关区级单位要给与支持,做好水利设施建设、用地规划、机耕机收等项目配套保障,开展好农业社会化服务,广大村民要积极参与、大力支持,让项目发挥更大作用。三是要充分结合实际,利用老区资源,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产业发展、农文旅融合发展等有机结合,不断完善农田基础设施,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四是针对此次协商活动,相关单位要注重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形成成果专报,加以跟踪落实、复制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