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野里开“处方”—— 铜梁区政协解读乡村困惑小记
来源: | 作者:文 博 | 发布时间: 2019-03-28 | 86894 次浏览 | 分享到:
       铜梁南端,毓青山麓,层层叠叠的竹画长卷渐次铺展,颇有魏晋雅士之风,引得四面八方游客纷至沓来。“原来这山真正的宝藏不是矿石,而是这漫山的绿色啊!”挖了半辈子石子的铜梁华兴镇团林村村民们,眼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变成现实,高兴地说。这样的变化并非个例,而这背后的故事,更蕴藏着政协当伯乐、“识马”助振兴的脉脉温情。

       有朋自政协来

       初夏,在团林村的山间小路上,一群挂着委员证的人与村民亲切热络地交谈着。

       “他们每月都来,村民有什么话都爱跟他们说。”年近80的老党员欧士元言语间满溢感激之情,他深知这频繁走访的原因。

       去年3月,铜梁区政协主席会专项视察走进南部镇街,了解镇村发展情况。“山下田园风景如画,山上却尘土飞扬、寸草不生,挖矿导致资源枯竭,生态也恶化了!”途径华兴镇一处废弃砂石矿山时,大家的心揪紧了。

         “要对现有的矿区进行技术整合,进行降噪除尘”“做好统筹复绿规划,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复绿复垦和产业发展要结合起来,种植有经济价值的苗木”……智慧建言迅速集结,也催生出一张助力作战图。

        一年多来,委员们下村走访、调研建言重点聚焦荒山复绿复垦,眼见一点点翠绿在“龙乡”大地渐成燎原之势……

        “千金易得,知己难求”,欧士元不一定读过这句话,却知晓这个理。他拉着委员们的手,逐个发出“邀请函”:“还得常来啊!这山区发展产业经济的门道你们可得再支支招!”

       “绿色辩证法”里的智慧

          如何让绿水变金泉?在4月开展的乡村振兴调研中,分赴铜梁区内外的两个政协调研组提出了同一个问题。

        “发展与保护是‘辩证统一’的,我们既要生态环境,又要增收致富。”习近平总书记的“绿色辩证法”无疑为大家提供了破题思路。

        “要支持安居古城有条件的乡野民居建设特色民宿,但也要重视绕城而过的涪江污染问题”“小安溪流经二坪狮子村形成多叠瀑布奇观,裸露出的石坝、水车磨坊遗址等可以打造成烧烤、露营基地,但景区垃圾监管要同步推进”“玄天湖和小北海等重点水域要加大非法捕捞打击力度,同时注重深度挖掘文化元素”……沿着“绿色辩证法”这条主线,委员建言汇集成《关于我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调研报告》,并赓即得到该区区委书记批示采纳,“点水成金”的智慧建言恰与党委政府提出的“水带地升值、地生金养水”的良性循环发展路子不谋而合。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水生态保护与乡村旅游结合打造的玄天湖、和荷原乡、淮远河等水域已成为休闲旅游的好去处,今年“五一”期间,铜梁已接待乡村旅游游客4.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16亿元。

       院坝会上的掌声

      土鸡、土鸭、土猪肉、手编竹制品……这些原本上不得大场面的“土货”,如今搭上电商“快车”,正成为市民青睐的香饽饽。一片叫好声中,基层镇村却发出了求救信号——农产品同质化竞争加剧,亟待规划统筹。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还存在哪些问题?解决的办法在哪里?5月21日,带着区委重托,该区政协调研队伍再次集结,去探寻振兴热潮背后的冷思考。

      土特产品“一刀切”、资源要素掣肘、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仍存、发展意识上热下冷……随着调研深入,一个个问题浮出水面。

      “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村民的动力不能有效激发,光靠政府‘剃头挑子一头热’,政策、规划、要素等外因再给力也是白搭。”院坝会上,该区政协主席严永超的这一观点,得到了群众一致赞同。

      “我们村将坚持党建引领和新乡贤带动,把大家的发展积极性调动起来!”永嘉镇万年村支书车夕全率先表态,将积极构建村民自治良性互动格局,营造人人参与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

       话音未落,大家齐齐鼓起了掌。这掌声,代表着村民对政协建言的认可;这掌声,凝聚着大家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共识;这掌声,为振兴的乡村未来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