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政协报》聚焦 | 老房子变身小别墅——“渝事好商量·‘涪’务面对面”助推乡村焕发新活力
来源: | 作者:重庆政协报 | 发布时间: 2023-03-16 | 16388 次浏览 | 分享到:


初春时节,一群涪陵政协人再次走进该区江北街道二渡村,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一栋栋由闲置农房改建而成的“小别墅”格外引人注目。


∆ 二渡村集体自营组建的“第一村食堂” 任秋菊 摄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部分村民外出务工,如何盘活闲置农房成为一大难题。去年7月,涪陵区政协通过 “渝事好商量·‘涪’务面对面”协商活动,借用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为二渡村盘活闲置资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支招献策。协商会上,二渡村干部、村民代表及闲置农房户主代表等一致通过了由村集体拟定的《闲置农房盘活利用入股分红方案》。


半年时间过去,闲置农房盘活利用情况如何?涪陵区政协副主席冯涛一行再次前往二渡村进行了回访,仔细了解村上在闲置农房收储、环境整治、房屋装修、招租招商、入股分红等方面工作。


二渡村支部书记潘晓江介绍,该村目前已入股农房户16户,总面积1980平方米,涉及5个农业社;已竣工6户,5户正在建设中,5户正在设计中,已出租12户。“里里外外、前前后后、都很漂亮,鲜花环绕、绿树成荫。现在我们这个房子太安逸了,而且每年还有分红!”看到自家破旧的老房子焕上了新颜,村民易淑会满脸笑容地说。


“闲置农房盘活利用工作,对于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也越来越受村民们支持。”潘晓江介绍,由村集体自营组建的“第一村食堂”,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营食堂风格打造,以榨菜宴为主,通过怀旧、忆苦思甜,将餐饮与网红元素融为一体。“‘第一村食堂’才试营业不久,但前来体验的游客已络绎不绝。”


二渡村七组村民李云奎的闲置农房租赁给了张莉莉做“乡野茶食”。“我们都有一个乡村小院梦,做梦不如造梦。如今我也成了二渡村的新村民,国家的新农村梦、村里的新经济梦、我的改造新生活梦,正在逐步实现。”张莉莉说,这套房屋建筑面积为180平方米,以静怡慢生活、乡村休闲观光为吸引点,现已成为涪陵区乡村旅游新晋打卡点。



冯涛一行边走边看,对协商成果的推动落实情况感到兴奋。大家一致认为,经过区政协搭建平台,街道、村委会、村民的积极探索,通过“农户入股+集体管理+企业运营”的方式,摸索出了一条闲置农房“收储+转租+运营”的发展思路,构建了“农户+村集体+企业”的利益联结机制。目前,二渡村已招商引进“乡野茶食”“万合归居”“宸霖传媒”等10余家年轻创业团队入驻,协商成效初显,政协委员的“金点子”正变成一把把农民增收致富的“金钥匙”,让闲置农房变身一个个“钱袋子”。


(通讯员 任秋菊 徐克赛 王淋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