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风采】邱增明:心系经济社会发展 践行委员责任担当
来源: | 作者:区政协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 2022-07-08 | 75850 次浏览 | 分享到:

【前言】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近年来,涪陵区政协在中共涪陵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切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履职尽责、发挥优势,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政协委员又踏上了新一届履职之路,他们正在不断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区政协办公室联合本报开设“政协委员风采”专栏,旨在宣扬委员履职事迹,展示委员履职风采,激励广大委员对标先进、创新作为,写好“委员作业”、答好“时代考卷”,共同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携手助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涪陵新篇章!



【委员名片】邱增明,男,1969年出生,江苏常州人,涪陵区政协委员,高级工程师,现任重庆万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万凯)总经理。


立足本职 参政议政献良策

涪陵临港经济区是集聚临港产业、促进开放创新、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是优化城市布局、塑造城市特色、提高城市能级的战略支点,是重要的经济开发区和现代化综合功能区。

随着涪陵经济社会加速发展和临港经济区企业加速聚集,临港经济区辖区内的车流量和人流量也逐年增多,作为临港经济区的主要物流通道S103省道道路交通压力日益增大。

“涪陵临港经济区内有临水港、铁路港、公路港等各型港口,工业企业集聚多,货物进出量大,特别是重庆万凯三期和一德粮油投产后,临港经济区货物总吞吐量将会更大。就目前而言,S103省道就已经难以满足物流运输需要。”邱增明说。

今年全区“两会”期间,邱增明提交了一篇关于增强龙头港铁公水多式联运的提案,建议有关部门重视S103省道交通现状,加快推进道路改造,提升道路运输能力和效益,满足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

邱增明还将视角对准长江、乌江的环境保护工作。他认为,涪陵区坐拥长江与乌江,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保护至关重要。他建议,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环境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同时企业要加大环保设备投入力度,坚持达标排放,共同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发挥优势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重庆万凯是一家专业从事食品级聚酯(PET)瓶级切片研发生产和经营的大型现代科技企业,当前年产能达120万吨,三期投产后年产能将达180万吨,有效带动了石化、新材料、包装、纺织化纤、物流等相关上下游产业联动发展,打通了涪陵石化产业链,形成新的产业集群。

 今年5月,涪陵临港经济区获评重庆市合成材料(聚酯)产业园(建设基地),为重庆万凯创新发展带来新机遇。

“重庆万凯作为新材料产业链主企业,将发挥‘链主’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推进涪陵新材料产业补链延链强链,推动产业链不断丰富延伸。”邱增明说。

科技创新是增强企业内在活力、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关键。邱增明十分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不断学习业务知识,积极参加科技研发,带头推进企业科研工作。

在邱增明的带领下,重庆万凯新项目新产品的开发有序进行,科技创新的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全员创新的氛围已基本形成。公司通过技术产业研究院及区级技术中心的建立,成功申请并授权专利10余项;完成酯化发电、氮气净化系统改造、热媒系统优化和水系统优化等多项技术创新项目;通过“PET高分子材料连续聚酯数字化车间”认定并获得授牌;与重庆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共建“高分子新材料研究中心”和“教学科研实习基地”,与江苏省盐城工学院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共同开展新产品研发工作。

“作为重庆万凯负责人,同时又是一名政协委员,我将时刻不忘自己的双重身份,既带领重庆万凯坚持“科创+”“绿色+”,不断促进企业发展壮大,又充分发挥委员作用,积极议政建言,努力为涪陵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邱增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