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海波主席在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来源: | 作者: 政协重庆市涪陵区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时间: 2022-03-29 | 73491 3次浏览 | 分享到:

各位委员,同志们:

刚才,会议选举产生了区政协新一届领导集体,并选举我担任区政协主席。这是组织的重托,是全体委员的信任。在此,我代表新一届区政协班子表示由衷的感谢!此时此刻,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唯有以忠诚履职来诠释责任,用奋发有为来回应期望,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各组成单位、各界别、广大政协委员,谦虚谨慎、履职尽责、团结奋斗、扎实工作,努力把我区政协事业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五届区政协的五年,是涪陵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的五年,也是人民政协事业与时俱进、积极作为,取得丰硕成果的五年。过去五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志红同志的带领下,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政协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开创了新局面,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为我们新一届政协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五届区政协委员,特别是因工作变动和年龄原因离任的志红、东权、凤华、周勇、唐勇、阳森同志等区政协领导、常委、委员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位领导、各界人士,朋友们、同志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未来五年,是我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涪陵新征程,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五年,立足“彰显‘三个重要’的百万人口战略支点城市定位”,加快建设“三高地三示范区”,奋力实现“十个新提升”,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涪陵新篇章的光荣使命召唤着我们,政协工作大有可为。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团结奋进,不断开拓政协工作新局面,真正做到无愧于组织的信任、人民的重托、委员的期望,无悔于今天的使命担当,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几点与大家共勉。

第一,加强政治引领,在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上展现新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政协工作的生命线,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前提。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跟党走,风雨如磐不动摇,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自觉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要求贯彻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始终与党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同步共行,携手朝着新的奋斗目标前进。

第二,聚焦中心任务,在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展现新担当。当前,涪陵进入新发展阶段,区第六次党代会为涪陵未来五年的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发出了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涪陵新篇章的号召。区政协要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紧扣发展第一要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强“四个一线”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开拓创新,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进一步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助推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涪陵新篇章上,把切入点放在助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把关键点放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上,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全力助推加快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让担当、奉献始终成为不变的底色,让奋进、有为始终成为不懈的追求!

第三,推进协商民主,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展现新成效。牢牢把握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的性质定位,着力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要始终坚持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搭强界别协商、对口协商等有效平台,探索推进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不断创新协商载体,大力推进服务发展、协商民主、理论研究等品牌建设,守正创新、精雕作品、提升品牌,更好“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要始终坚持人民民主真谛,培育与时代和任务相适应的协商文化,保障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第四,坚持团结民主,在凝聚各方共识上展现新面貌。增进团结、发扬民主是政协工作的永恒主题。我们要始终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用新思想定向领航、用新蓝图激励前行、用新成就鼓舞人心,引导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深刻认识涪陵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使命,积极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涪陵的伟大实践。要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广泛传播共识努力促进和谐,利用政协平台和委员影响力主动发声,深入群众宣传阐释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努力促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不断厚植基层治理的政治基础、社会基础。

第五,不断强基固本,在推进自身建设上展现新形象。面对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新任务,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全面落实好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切实按照《政协章程》办事。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性、节约型、廉洁型”机关建设,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确保政协工作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永葆人民政协的生机与活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风正时济,自当破浪前行;任重道远,更需砥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促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涪陵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