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 实践活动暨区政协办帮扶集团驻村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在珍溪镇召开
来源: | 作者:办公室 | 发布时间: 2021-06-21 | 3239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6月17日,区政协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暨区政协办帮扶集团驻村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在珍溪镇召开。



当天下午,区政协主席徐志红一行首先来到位于珍溪镇永义村的花椒基地,现场观看当地助农增收的主导产业——花椒生产加工情况,并听取了区公安局负责人关于永义村花椒产业规划的汇报。徐志红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厂区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不断提高花椒生产、加工、流通各环节标准化管理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厂区、车间卫生保洁,打造标准化花椒加工厂、保鲜冻库,保障花椒食品安全;要进一步推动基地规模化发展,在延伸花椒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上做文章,不断助农增收;要进一步打造品牌,利用珍溪镇区位优势,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营销模式,强化品牌宣传,帮扶集团各成员单位要加大关心力度,积极争取支持,共同努力把永义花椒做成涪陵乡村振兴项目的响亮名牌。



在区政协办帮扶集团新一轮驻村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珍溪镇党委负责人汇报了近期工作情况及下一阶段乡村振兴工作打算,帮扶集团各成员单位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区委组织部、区乡村振兴局负责人提出了工作意见。徐志红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当前乡镇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全区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以此为契机,结合新一轮驻村工作,着力围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办实事,用心用情用力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徐志红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区政协办公室帮扶集团成员单位以及驻村工作队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市委、区委工作要求,积极助力珍溪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二要搞好衔接工作。要做好党建工作的衔接,充分发挥党组织力量,提高村党支部班子战斗力,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吸引更多群众、经济能人、行业能手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大显身手,帮助群众发展致富项目;做好帮扶规划的衔接,帮扶集团成员单位要立足现实需要、谋划未来发展,持续加强后续扶持,构建更加稳定持久、以城乡融合为导向的发展机制;做好与脱贫户的衔接,继续坚持现行的帮扶政策,在区乡村振兴局的指导下,落实“一摘四不摘”的要求,继续坚持现行主要的减贫政策,做到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避免出现返贫情况;做好帮扶产业的衔接,各成员单位要把产业振兴摆在重要位置,多渠道整合政策、资金、项目资源,切实抓好资金到位、抓实项目落地。三要做出特色品牌。要加强产业发展,高标准打造永义村特色花椒等乡村振兴响亮品牌,充分利用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以榨菜、蚕桑、花椒、柑橘等优势产业,努力打造“一村一品”,在农产品加工上下功夫,通过延伸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通过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增效增收。推动产城景融合,进一步打造桃花山、巴清湖等区域旅游特色名片,不断加强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场镇品质,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推手,引导居民讲卫生、树新风,进一步美化村容村貌。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当前正值建党100周年关键时期,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平安稳定、乡村治理中的示范带头作用,注重发挥老党员同志模范作用,组建以党员干部为主体、党群结合的群防群治队伍,做好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稳定等工作。四要搞好服务工作。各单位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要全身心投入乡村振兴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压实责任,积极助推帮扶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各成员单位要关心关爱驻村干部,充分调动驻村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驻村干部安心驻村、扎根基层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