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副主席王保川专题研究领导包案信访化解巩固工作
来源: | 作者:杨应龙 | 发布时间: 2023-05-27 | 3993 次浏览 | 分享到:

5月22日下午,区政协副主席王保川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区规资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崇义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和区信访办分管负责同志关于领导包案信访化解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并就进一步做好领导包案信访化解巩固工作提出要求。




一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化对领导包案信访化解巩固工作的认识。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意、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各级机关、单位及领导干部、工作人员接受群众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区规资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崇义街道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树牢宗旨意识,坚定做好信访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系统观念,自觉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并做好信访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要以《条例》为基本遵循,扎实做好领导包案信访化解巩固工作。


《信访工作条例》是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坚持人民至上、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信访工作、切实履行信访职能职责的制度保障。区规资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崇义街道做好包案信访化解和巩固工作,必须以《条例》为根本遵循,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坚持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坚持源头治理化解矛盾。


三要压紧压实责任,确保领导包案信访化解得了、巩固得好。


包案信访的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要按照“一人一专班”的要求,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狠抓工作落实。属事部门和属地街道要加强协同配合,注重信息沟通,确保包案信访化解得了、巩固得好。对“违法上访、非法维权”的,要依法进行打击。区信访办要加强对领导包案信访化解工作的业务指导。


四要加大排查化解,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区规资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崇义街道对涉及影响稳定的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要进行大排查,对发现的不稳定因素要坚持源头治理、分类梳理、细化措施,确保把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