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政协报》聚焦 | 让“粮田”变“良田”——涪陵区政协开展“渝事好商量•‘涪’务面对面”协商活动小记
来源: | 作者:重庆政协报 | 发布时间: 2023-03-31 | 16063 次浏览 | 分享到:

春日暖阳,农家小院里,20多人围坐在一起,正热烈地讨论着。“我们的土地流转出去后收益怎么保障”“我现在在城里打工,土地一流转至少5年,中间没活干要回家种地咋办”……村民代表说出一直以来的顾虑。


这是近日涪陵区政协副主席冯涛带队走进涪陵区罗云镇干龙坝村,开展“渝事好商量•‘涪’务面对面”协商活动时发生的一幕。


当日,部分区政协委员、区农业农村委等部门负责人与村干部、村民代表、新型农业经营组织者等相聚在一起,围绕该村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中面临的土地流转方式、租金兑付、农户就近务工等问题,共商良策,共谋发展之道。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减少,部分农田处于闲置状态。近年来,涪陵区大力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利用这一契机对分散闲置农田进行小改大、短并长改造提升,既避免农田闲置,也能促进集约化利用。今年1月,该区政协委员任秋菊在日常履职活动中了解到大多数村民愿意将自有土地流转,但少部分村民对流转方式、土地收益、务农保障等方面还存在顾虑。


如何才能消除村民顾虑,助力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改造土地流转?在深入调研并与相关部门进行充分沟通后,涪陵区政协组织开展了此次“渝事好商量•‘涪’务面对面”协商活动。


“请大家放心,这是遵循自愿原则,对参加土地流转的村民每年每亩土保底分红300元,每亩田分红500元,同时以农业经营组织在咱们村每年10%的利润进行二次分红,土地租金提前一年支付到村委集体账户,再由村委转到大家手中。”干龙坝村支部书记罗福昌耐心地为大家解读流转条例。


“对于土地已经流转的农户,公司优先雇用,保证让大家在家门口有活干。”新型农业经营组织代表李永明的表态给担心无地可种的村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王良元等委员建议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农文旅融合发展有机结合,进行一体推动。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协商讨论,不仅解开了村民心里的“疙瘩”,还谋划出致富的“金点子”。新型农业经营组织代表承诺,公司承包后将开展土地集中统一进行宜机化、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生产,最终达到提高群众、集体收入,增强经营组织实力的目标。与会部门负责人也纷纷回应,将做好水利设施建设、用地保障、机耕机收等项目配套工作。涪陵区农业农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涪陵区将继续加快推进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示范项目,同步落实产业发展,让耕地有更大“钱景”,让村民更有盼头。


“我支持土地流转!希望政协多来开这种院坝会,帮我们解决更多实际的问题。” 已在村里种地20多年、年过花甲的村民彭丙文在会议结束后乐呵呵地说。


(通讯员 徐克赛 张宇婷 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