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风采】马为平:向阳而生 温暖前行
来源:巴渝都市报 | 作者:巴渝都市报 | 发布时间: 2022-07-29 | 79992 次浏览 | 分享到:


【委员名片】马为平,中共预备党员,涪陵区政协委员、团市委青年讲师团成员、涪陵区星级志愿者。她2013年进入公益行业,从事专业志愿服务近9年,荣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第二届重庆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等称号。


城市里熙熙攘攘,每个人都在忙碌着自己的事业,有着自己人生的备注,社会工作者就是马为平的人生备注。


扎着干净又利落的马尾辫,亲切的笑容始终挂在脸上,大家都爱称呼她“小马”。谦虚、善良、果敢、执着,马为平身上散发出的正能量时刻感染着身边的人。她说:“我很喜欢从事社会工作,努力让我们身边的人、我们的城市更加温暖和文明。作为政协委员,更多的是责任与担当,是在工作生活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


成为社工  

“我的脸晒黑了,投身公益的信心更强了


”社工是什么?社工是活跃在公益事业第一线最有爱心的人。慈善助学、扶贫济困、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这是马为平从业以来不变的初心,也是她对人生目标的最高追求。


马为平成为一名社工,源于2015年的一次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活动。2015年9月,马为平前往奉节县竹园镇参与了暴雨洪涝灾后重建社会服务工作。她为灾区学生举办兴趣课堂,开展趣味知识游园活动,上门走访提供心理辅导,为村民们组织茶话会、织围巾、包饺子,深受当地群众欢迎,人们都亲切地称她为“饺子妹”。


有了这段经历,坚定了马为平投身公益的信念,她想让自己的青春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绽放光彩。2017年,马为平来到涪陵,成立了涪陵区尚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事业起步并不顺利,在两个月的奔波都没能谈好一个项目的时,她不禁对自己产生了疑问:热爱公益与投身公益到底是不是一回事?是该坚持还是应该找一份工作安稳度日?


在面临抉择的十字路口,马为平收到了一封来自奉节县竹园镇的信,信上说:“小马姐姐,好怀念那时候你们的陪伴,那真是我过得最开心的日子!”


看到这封信,马为平泪如雨下,所有的艰辛与汗水,仿佛都在这一瞬间得到了解答。她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一定要坚持下去。经过自己不断的努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与团区委的一次对接中,团区委充分认可了她的方案。于是,马为平接到了机构成立以来的第一个工作项目:筑巢·闲散青少年自助成长服务。


接着,马为平为20名闲散青少年开展社会服务,帮助他们顺利融入社会,开展的“四点半课堂”“涂鸦坊”情绪调适场、家庭茶话会等十类常态化服务品牌活动,得到了广泛好评和欢迎。她发起了“涪陵公益小天使”项目,建立了一支由4~14岁小朋友组成的特殊志愿服务队伍。截至目前,尚善社工已有500余名“小天使”,开展了“棒棒糖换烟”、文明交通劝导、点赞文明涪陵人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为涪陵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贡献了力量。


“从事社工工作5年来,我的脸被晒黑了,但是投身公益事业的信心更强了。”马为平笑着说。


成为政协委员

“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了”


今年,马为平成为了一名来自共青团界别的政协委员。她撰写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传递了来自基层的声音,有的来自社工朋友圈“吐槽”,有的来自工作中的积累和细心发现,有的还来自全市社工界的探索。


马为平在涪陵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加强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的工作建议》,得到区政协高度重视并立案。作为一名社工,马为平提出,要加强对社会工作的宣传力度,提升社会工作在市民中的知晓度,健全人才保障与激励机制,提高社会工作的服务水平。


“没想到,第一次提交提案就被认可,这是对我最大的鼓励。”在今年的涪陵“两会”上,作为一名政协新兵,马为平履职积极性非常高,她积极发声,谈感想、说体会、讲打算。在会上,她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应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运用“社工+志愿者”的服务模式服务于困境群体,做好兜底性服务,为做好民生实事贡献力量。


“很荣幸当选本届政协委员,这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马为平说,担子更重,责任更大,在今后的履职过程中,将抱着学习的态度,向优秀的老委员取经,积极参政议政,履行委员职责。


未来,马为平还将继续坚持在服务奉献基层的第一线,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用自己微弱的光照亮更多人的前行道路,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影响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她说:“我就是要把青春绽放在志愿服务这项事业上,为推动社会文明和谐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