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医改中的新矛盾、新问题
来源: | 作者:办公室 | 发布时间: 2018-01-17 | 113075 6次浏览 | 分享到:

关于公立医院改革的问题。现阶段主要是两大主要矛盾:一是医院和医保之间的矛盾,医院想增加收入,医保的全覆盖和特殊疾病的建立都增加了医保资金的支出,而医保部门因为资金紧张想控制费用;二是医院和患者之间的矛盾,医疗技术日新月异,一些新技术、新药物的应用医保不予报销,势必会加重患者的负担。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提到的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些矛盾的焦点都集中到了医院和医务人员身上,社会上老百姓普遍认为看病花钱多了、报不了帐都怪医院,政府部门也认为医保资金紧张怪医院过度医疗等等。医务人员在完成本已十分繁重的工作同时还有不断接受社会上的各种抹黑、谩骂,这对医务人员十分不公平。2017年1月,我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让利4000万元,下半年公立医院改革降低大型设备检查费,提高了门诊挂号费和部分技术性人工收费,大约增加了800万元,实际上仍有3200万元缺口。2018年又面临最为严格的控费措施,严格控制药品和耗材比例。目前已经出现了不愿意收危重病人、不愿意开价高的新药等不好的苗头。药品、耗材定价权都不在医院,体现医务人员价值的人工服务费多年不涨,通过政府招标的药品、设备等越招越高等怪现象不在少数。医改如果不能理顺关系,公立医院将遭受到严重的生存困难,而最终受害的还是患者和老百姓。所以政府和各级部门应该承担起自己的职责,及时化解医改中的矛盾,给予公立医院一定的扶持,使公立医院能够顺利度过医改的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