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政协报》头版聚焦涪陵 | 精准发力 突破创新——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展情况“回头看”
来源:重庆政协报 | 作者:重庆政协报 | 发布时间: 2022-08-02 | 45525 次浏览 | 分享到:




(通讯员 王淋钦 记者 陈钰铃)中央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在市政协有力指导和涪陵区委坚强领导下,涪陵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把握新时代市县政协的新使命新要求,从强化学习、强化创新、强化协商等方面精准发力,着力推进经常性工作有突破、重点性工作有反响、创新性工作有亮点,不断推动涪陵政协事业向前发展。


强化学习 做好政协事当好政协人


“要做好政协事、当好政协人,首先就要加强学习。”4月19日,在涪陵区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上,区政协主席杜海波向委员们强调学习的重要性。


六届区政协履新以来,加强学习是主抓的第一件大事,并将其作为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首要之举。坚持“首题必政治”的学习制度,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机关党组会议集体学习为支撑,委员培训、机关讲座等为特色的多层次学习体系,做到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精神,该区政协每月确定1个主题,每周安排1次交流,采取“自学+领学+发言+总结”的方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24次,交流发言33人次,大力度、高密度推进理论学习全覆盖,为政协工作开拓新局面夯实思想政治基础。


如何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动力?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是关键。短短半年时间,涪陵区政协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先后举办2期委员培训活动,委员参训率达100%,向全体委员提出争做“两个确立”坚决拥护者、协商民主践行者、中心任务推动者、凝聚共识引导者、“五型机关”引领者。


同时,该区政协制定出台《关于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实施意见》,印发《关于切实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办法》等,建立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政协常委、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制度,推动建立委员参加活动、出席会议、资政建言的履职档案,启动委员履职服务云平台,进一步严格履职评价管理,以制度规范助力广大委员提高履职能力和积极性。


强化创新 多措并举提升履职成效


“紧紧围绕大局,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对人民政协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提出的新要求。


如何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到实处?涪陵区政协积极在创新理论研究上下功夫,致力打破系统封闭,将理论研究与参政议政相融合,每年聚焦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广泛征集研究成果,引领各界人士献计献策,把政协理论研究会打造为助推地方发展的智库。


2019年以来,该区政协先后就加快工业创新发展、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召开理论研究成果交流暨建言资政大会,评选出优秀论文157篇,24名优秀论文作者代表演讲交流,印发文集4册,赢得区委高度肯定和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其中,委员们在2021年推动高质量发展理论研究成果交流暨建言资政大会上形成的,关于加快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研究成果被充分吸纳,为区政府出台《打造涪陵旅游业发展升级版“1+5”系列方案》提供了积极参考。


涪陵区政协创新工作举措、提升履职成效的实践远不止于此。优化提案办理机制,形成区领导领办重点提案、政协调研督办提案、民主评议部门提案办理、重点提案全过程协商等工作制度,提案办实率、满意率大幅提升;设立敦仁、荔枝、江东等7个街道委员联络站以及社区工作室,实现全区各片区全覆盖和委员全覆盖,推动政协工作进一步向基层延伸;成立法律、教育、科技、文体、卫生等5个委员服务队(团),深入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送政策、送法律、送科技、送文化、送健康“四进五送”活动,促进界别工作更有特色、更富成效。


强化协商 不断广聚共识良策


“通过一场协商会就增加了50%的AI视频监控点位、技术改造17个整合利用点位、推动实现互联共享,区政协的协商活动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也为做好长江‘十年禁渔’后半篇文章提供了长期可行方案。”在“渝事好商量·‘涪’务面对面”——长江“十年禁渔”AI视频系统整合利用协商会上,涪陵区农业农村委负责人激动地点赞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重要指示精神及市政协“渝事好商量”协商活动部署要求,区政协结合涪陵实际,集中力量打造“渝事好商量·‘涪’务面对面”协商品牌,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依托政协委员联络站和委员服务队(团)建设协商平台、开展协商活动。


贴近群众找选题,协商才能落在实处。为此,涪陵区政协紧扣“群众想解决、政协能协调、党政能够办”的原则,精心选定“4+X”共计19个协商议题,个个小切口,处处大民生。截至目前已举行大柏社区污水处理、较场坝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搬迁、顺江大道行道树修剪、龙翔路交通环境整治等6场“渝事好商量·‘涪’务面对面”协商活动,并形成了协商成果,明确办理时限交由相关单位办理落实。


同时,涪陵区政协同步抓好常态化协商活动,深入打造政协月度协商品牌,坚持开展邀请党政主要领导参加的协商座谈,加强协商式监督、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大会发言协商等一系列协商活动,着力加大协商密度、丰富协商形式、完善成果转化机制,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日益充分。


近三年来,涪陵区政协围绕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区政府重点工作开展重点协商18次、协商式监督9次、重点提案协商20余次、重点视察调研32次,推动925件提案办好办实,形成了一批反映政协水平、体现政协作为的履职成果,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