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政协报》刊发 | 磨砺“巧刀” 助解难题——涪陵区政协开展“渝事好商量”协商活动侧记
来源:重庆政协报 | 作者:重庆政协报 | 发布时间: 2022-07-15 | 47857 次浏览 | 分享到:


“抱歉,来迟了!我顺路去看了下洄水情况,正好撞见黄腊丁苗子扎堆的场景,多耽搁了几分钟。”7月5日上午,涪陵区政协在江北委员联络站召开“渝事好商量·‘涪’务面对面”现场协商会,区政协主席杜海波方一入场就抱拳致歉。


“这恰好印证了我们的长江生态修复卓有成效呀!”长江生态保护志愿者、涪陵区钓鱼协会会长龚步宁笑着说,尤其是启用AI预警处置监控系统后,渔政打击非法捕捞如有神助。


AI预警处置监控系统是重庆市在长江“十年禁渔”工作中启用的重要技术手段,对破解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禁渔监控战线长、发现取证难、处置打击慢等痛点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2021年3月至今,涪陵共计建成运行AI预警处置监控系统平台1个、高清云台监控点位25个、激光网络监控点位11个。


但该区仅禁捕重点河流就有11条,全境禁捕河流岸线长达600余公里,这样的监控密度是远远不够的。“现在我们陷入两难,加大投入捉襟见肘,不投入又孤木难支。”涪陵区农业农村委负责人对此颇感无奈。“新建固然好,但耗时耗力,部分点位还可能与其他部门重叠,造成资源浪费,能不能考虑整合利用?”杜海波提出“破题”思路。


随后,该区政协迅速组织起一支以市(区)政协委员、钓鱼协会会员、居民代表为主体的队伍,由杜海波带队,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摸排出一套AI预警处置监控系统整合利用建议方案。


协商会上,涪陵区政协以该方案为基础,与区农业农村委、区公安局、区水利局等职能部门反复沟通,最终敲定首批17个整合利用点位。区水利局负责人当场表示,会后将第一时间对接技术部门,对17个监控点位进行技术改造,全力推动互联共享。“我们愿意在人脸识别技术上给予支持,助力渔政破解人脸信息识别难题。”区公安局负责人也表态支持。


“通过一场协商会就增加了50%的监控点位,区政协的协商活动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也为做好长江‘十年禁渔’后半篇文章提供了全新思路和可行方向。”会上,区农业农村委负责人激动地点赞道。


杜海波指出,想要以“小”协商解决“大”问题,政协必须始终坚持以扎实的调研磨刃,才能真正成为一把巧刀,用“小切口”助推“大政策”落地落实。下一步,区政协将总结本次协商活动经验,聚焦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切实开展好“渝事好商量·‘涪’务面对面”系列协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