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组织开展养老产业发展专项视察
来源: | 作者:杨应龙 | 发布时间: 2022-06-16 | 1686 次浏览 | 分享到:

6月14日,涪陵区政协组织部分市、区政协委员对全区养老产业发展进行专题视察,区政协副主席石鹏、刘加胜、冯涛、赵涛,区民政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公安局、区人力社保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区卫健委、马鞍街道、荔枝街道负责同志参加视察。

视察区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

视察区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


视察组先后深入区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区社会福利院、荔枝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地查看了养老机构周边环境、房间卧室、厨房食堂等基础设施建设,并与机构工作人员及入住老人进行了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养老机构服务收费标准、日常护理照看等方面的情况以及运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随后赵涛主持召开座谈会,区民政局负责人就全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相关部门结合职能职责进行了政策解释和说明,委员们围绕加快推进养老产业均衡、协调、健康、多元发展进行交流发言,剖析制约养老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为推动涪陵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冯涛指出,养老服务事关民生福祉,支持养老产业发展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一要进一步强化规划落地。既要确保国土空间“十四五”规划中的养老项目用地顺利落实,也要提前谋划未来15年养老项目用地需求,做到清单化、条目化。二要进一步研透政策。把养老产业发展落实在项目上,把政策用好、用够、用尽,同时要加强监管,严防以养老项目名义搞地产开发。三要进一步破解难题。针对养老机构办证问题,相关部门要形成工作合力,摸清情况、认真研判、分类处置,共同推动问题解决。

召开养老产业发展专项视察座谈会

石鹏对全区养老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还不够完善、服务能力还有所欠缺等问题。她强调:一要聚共识,提高全社会对养老事业紧迫性的认识。要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社会对养老产业的知晓率和关注度,引导群众转变养老观念,形成养老需求和养老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二要强服务,要以国土空间规划调整为契机,加快推动养老项目落地。要加强养老产业人才培养力度,加大政策扶持,提升服务技能和服务水平。三要抓助推,政协委员要高度关注养老事业,针对全区养老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要进行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理清问题症结,深挖问题根源,建真言、献良策,助推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