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政协报》刊发杜海波主席署名文章:深学细悟 奋力笃行 以高质量履职推动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
来源: | 作者:涪陵政协 | 发布时间: 2022-06-16 | 44748 次浏览 | 分享到:

深学细悟  奋力笃行

以高质量履职助推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

涪陵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杜海波


市第六次党代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关键时刻、我市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回顾过去五年业已书写的“好篇章”,展望新征程即将书写的“新篇章”,涪陵区政协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奋力笃行,确保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在涪陵政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提高政治站位,在深学细悟上强信心。市第六次党代会科学谋划了未来全市发展的美好蓝图,高举旗帜、牢记嘱托,站高谋远、内涵丰富,惟其如此区政协必须深学细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进一步振奋信心、激昂斗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开展有政协特色的学习。注重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与全面落实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指示要求、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覆盖全体委员的学习制度体系作用,利用政协座谈研讨、视察调研、界别活动、学习培训等方式,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大会的主题主线、中共十九大以来全市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全市未来五年的工作部署,推动党代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开展有政协特色的宣传。注重把握新时代政协宣传思想工作的新特点,充分运用政协“刊、网、微、报”宣传矩阵融合报道、联动宣传,着重发挥区政协门户网站、政协微信公众号、涪陵政协期刊、委员履职云平台等阵地作用,面向各界人士广泛宣传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展现重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坚实足迹。要开展有政协特色的宣讲。注重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充分利用“机关讲座”“委员讲坛”“委员读书活动”等有效载体,发动广大政协委员开展党代会精神“微”宣讲;依托委员联络站、委员服务队(团)等下伸组织,结合“渝事好商量”协商活动,面向基层群众开展“大”宣讲,着力彰显政协独有的“重要平台”作用,不断动员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强信心、增干劲,团结一心、和衷共济抒写新篇章。

加强共识凝聚,在转化谋划上下功夫。市第六次党代会发出了为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而努力奋斗的重要号召,掷地有声、铿锵有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惟其如此区政协必须积极响应,把党代会发出的号召、明确的部署、提出的要求转化为全体政协人的共识和行动。要转化为广大委员的共识。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一切工作的中心环节,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旗帜鲜明讲政治,紧紧围绕党代会精神开展学习教育、深化理解认识、推动共同进步;加强做好主席约见委员活动,深入开展访委员、访企业、访项目“三走访”,引导广大委员用好自身影响力和代表性,在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做好提振信心、鼓舞士气、助推发展的工作,最大限度汇聚起各方面智慧力量。要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深刻领会把握党代会明确的思路目标的基础上,以更高站位思考涪陵政协的履职定位,更多地将区政协工作放在全市、全区的发展格局中去考量,放在党委政府的总体工作大局中去谋划,注重围绕“两高”“两地”“双城”三项重大任务、六方面目标,谋准新一届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推动政协工作更好突出特色、彰显优势,努力在涪陵服务全市战略中发挥好政协作用。要转化为履职尽责的重点。将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今年区政协工作的主题主线,进一步把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和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按照市党代会确定的“十一项重点举措”,紧扣区党代会提出的“三高地三示范区”“十个新提升”等具体安排,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真正做到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重点就跟进到哪里。

推进提质增效,在落地落实上显作为。市第六次党代会为今后五年全市发展提出了任务书、画出了路线图,总揽全局、目标明确,路径清晰、措施有力,惟其如此区政协必须发挥优势,推进自身工作提质增效,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彰显更多更好的政协作为。要进一步强化“四个一线”意识。今年是政治大年,政协要不断强化“四个一线”意识,在四个一线中为助推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上多挑担子、多作贡献,着力聚焦“稳定经济大盘 稳住社会大局”主题,全面推进2022年重点履职活动,努力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人民政协为人民、协商议政上水平”上一以贯之、做得更好。要进一步打造政协履职品牌。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更加重视政协、支持政协,也为政协工作给予了更大的舞台、更高的期望。区政协将深入贯彻中央、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及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认真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以更实的工作作风、更强的工作劲头,积极打造“政协理论研究暨建言资政大会”等一系列有影响、有成效的履职品牌,努力探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涪陵做法,不懈推动涪陵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要进一步抓好当前各项工作。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参与到助推工业发展、园区建设、招商引资、疫情防控、防汛减灾等党政中心工作中,用心助力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促进各项履职工作扎实开展,特别是要大力抓好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深入搞好“渝事好商量”,高标准建好协商平台,高质量搞好协商活动,努力做出成效、做出亮点,以高水平履职助力全区高质量发展,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