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报》刊发 | 做实长江“十年禁渔”后半篇文章——涪陵区政协专题协商会聚焦长江流域保护
来源: | 作者:陈颖 张宇婷 | 发布时间: 2022-06-15 | 43167 次浏览 | 分享到:

近期,在重庆市涪陵区政协召开的长江“十年禁渔”落实情况专题协商会上,“全流域”“全过程”“全链条”等关键词高频出现,协商气氛热烈。

作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资源保护区,涪陵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启动长江“十年禁渔”工作。时隔两年,禁渔工作究竟推进得怎样?能不能顺利实现“起好步、管得住”的节点任务?“政协必须发挥职能作用,实地走一走、督一督,助推这项重大决策落地落细。”区政协主席杜海波的一番话掷地有声。

今年2月,在区政协将长江“十年禁渔”落实情况专题协商列入年度重点协商工作计划后,杜海波率队缘江而下,逐一调研石沱、蔺市等岸线乡镇街道,还与区政协副主席冯涛带领的溯流而上的调研队伍形成合围,通过全流域深入走访、全过程深度调查、全链条捕捉问题,为下一步协商建言做足“功课”。

长达2个月的扎实调研不仅赢得了全体参与人员的肯定,赞其为“全”字号调研,也为大家系统思考问题奠定坚实基础。

“长江流域保护虽是长期性工程,但健全综合治理体系却是当务之急。”协商会上,全程参与调研的区政协经农委主任周明国率先发言,“为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理顺体制机制,应尽快重新明确全区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和联络员,保留原来的打非、断链、安置保障等工作专班,增设船舶管理工作专班。”

来自区农产品安全生产中心的吴陵委员则把关注点聚焦到了船舶及船员的规范管理上,他建议持续加大“三无”船舶清理整治,规范船舶标识标志,严格审批乡镇生产自用船舶,积极引导船员强化自身法治意识,严厉打击擅自改变船舶用途从事非法捕捞行为。

同是呼吁保持全链条严打高压态势,冉楗强委员与任秋菊委员的观点不谋而合也各有侧重。冉楗强呼吁要紧紧咬住开展专项整治、根除利益链条、重点监督检查三个“不放松”;任秋菊则提出,要压实打击非法捕捞作业行为、查处非法捕捞渔具制售行为、禁止非法渔获物交易利用行为三个“严”,不断巩固禁渔工作成果。

参与协商的区农业农村委等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要把这次“全”字号协商的成果认真吸纳、落实到工作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推深做实长江“十年禁渔”的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