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 洪楸棪:向善行医 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医院
来源:涪陵区融媒体中心 | 作者:涪陵区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 2023-06-05 | 43702 次浏览 | 分享到:


委员名片:洪楸棪,女,中共党员,涪陵区政协委员,涪陵区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从医近40年来,洪楸棪从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成长为涪陵区基层医疗机构第一个正高职称的全科医生和负责人,曾先后荣获首批重庆市基层优秀卫生专业技术人才、重庆市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优秀巾帼志愿者”;涪陵区“五一劳动奖章”、涪陵区“十佳优秀医务工作者”、涪陵区“十大巾帼楷模”、涪陵区首届医师节“优秀院长”;涪陵区“优秀政协委员”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洪楸棪一直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作为行为准则,躬行实践,努力在履职活动中彰显委员担当。


医院发展路上的领跑人


2021年5月,经组织安排,洪楸棪从崇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到涪陵区人民医院,担任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新单位、新岗位、新使命。洪楸棪一方面充分发挥其所长,另一方面又不断通过各种方式学习,快速补齐所短,不论是理论水平、政策水平,还是管理水平和业务水平,都得到了全面的提升,为更好地履职和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一院之长,洪楸棪从任职第一天起,就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她把医院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积极解决医院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积极投身于医院发展实践中。她多方争取项目资金,促进多个项目在区人民医院落地实施,有效缓解了医院运行困难、人才匮乏、特色学科专科较少的矛盾。目前,洪楸棪正在努力争取浙江省对涪陵区人民医院的其他项目支持,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在洪楸棪的带动下,区人民医院不断强化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发展特色专科。目前,该院共有市级中医特色专科1个、区域重点学科1个、区级临床重点专科5个、区级临床重点专科创建科室5个、区级质控中心1个;拥有区级科技拔尖人才1名、中国针刀医学名医1人、市级区县医疗卫生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市级优秀青年中医1人、区级名医6人、区级名中医2人、重庆市区县医学头雁人才1人;牵头与区内13家基层医院(其中民营医院4家)建立了紧密型医联体,分别与12家公立医院、42家医疗机构签订了医共体、医疗合作协议,计划还将扩容;积极推进等级医院创建,稳步推进三级医院创建工作。


在院党委的领导下,洪楸棪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共同努力,实现了2022年区人民医院医疗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0.22%;2023年1至4月,医疗收入同比增长10.9%、门诊人次同比增长7.74%、住院人次同比增长19.73%。


履职尽责彰显担当


除了是一院之长,洪楸棪还有一个身份——涪陵区政协委员。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是她始终铭记的职责和使命。


在涪陵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洪楸棪提交的提案《关于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的建议》,得到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区卫健委当年就制定方案、采取措施,并完成了2020年全科医生培养目标任务。她撰写的《政协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获得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究”优秀论文三等奖;撰写的《关于大力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的建议》《关于更好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建议》分别被纳入涪陵区政协五届二次、五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材料。


为促进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洪楸棪还围绕加强医联体建设、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加强基层医疗队伍建设、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药、解决基层医疗机构停车难、实施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共享、发展医疗健康产业等方面,提交社情民意信息10多篇,向区政协报送《加快把涪陵建设成为重庆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等理论研究论文5篇。同时立足区人民医院发展现状和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向区政协提交《涪陵区人民医院高质量发展调研》专题报告。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将继续认真履职尽责,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建言献策中贡献力量;作为一名医院管理者,我将严格按照‘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要求,进一步增强自身素质,廉洁自律,扎实工作,继续践行向善行医的初心,建设优质、和谐的医疗环境,提高人民群众对医疗行业和医务人员的认可度,让老百姓看病更省心、更安心、更放心,为全区卫生健康事业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洪楸棪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政协委员、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