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召开“提升群众安全感、政法队伍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专题协商会
来源: | 作者:杨应龙 | 发布时间: 2023-06-03 | 4013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全区政法系统与政协委员之间的沟通联系,借助政协民主监督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涪陵法治涪陵建设,6月1日,区政协组织召开“提升群众安全感、政法队伍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专题协商会,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保川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政法委、区政协社法和民宗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局、区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区政协六届委员会26个界别召集人、7个区政协委员联络站站长参加会议。


∆ 区政协召开“提升群众安全感、政法队伍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专题协商会


会上,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局、区司法局分别通报了去年工作亮点以及今年以来政法平安稳定工作开展情况,14名政协委员结合工作职能、界别领域围绕区级政法各单位存在的问题短板、助力平安涪陵法治涪陵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 王保川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群众安全感是衡量一个地区群众生活平安幸福和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指标,是社会治安状况的“晴雨表”;政法队伍满意度是政法队伍形象的“风向标”;司法公信力是司法机关依法行使司法权的客观表现,是裁判过程和裁判结果得到民众充分信赖、尊重与认同的高度反映。全区政法系统和政协委员要讲政治、顾大局,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大抓平安、抓大平安”“接受监督、促进提升”三个高度来充分认识和把握群众安全感、政法队伍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民调工作的重要性。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区政法队伍在战高温、斗山火、抗干旱、防疫情、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等重大任务中,攻难关、打硬仗,取得了优异成绩。下一步,全区政法系统要再接再厉,做到敢担当、善作为,不断推进政法平安稳定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努力交出吸纳落实高分答卷,区委政法委、区级政法各单位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要逐项梳理,明确责任部门,与专项任务督导整改、提案办理紧密结合,充分研究采纳、推动落地落实,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见实效。要努力交出民意调查高分成绩,通过政治轮训、岗位练兵等措施,提升政法干部干警的工作能力、执法水平;对标先进区县,努力在创新政法平安稳定工作上走在全市前列;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政法平安稳定工作成效的宣传力度;建立区委政法委、区级政法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界别召集人制度,加强与政协委员的沟通汇报;持续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优化执法司法理念,做亮叫响“服到位、零距离、政行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努力交出平安建设高分报表,以党建统领“三项重点任务”为抓手,认真落实安全信访稳定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大督导、大评估“五大工作机制”,深入实施政治安全智防、社会治安智管、社会矛盾智调、公共安全智控、网络安全智监、执法司法智慧、法治保障智服、社会治理智融、政法队伍智能等“九大专项提升行动”,全力以赴确保交出高分平安报表。


会议指出,积极支持和参与平安涪陵、法治涪陵建设是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区政协委员要坚持用心用情、用智用力,多支持、多配合、多参与,做政法平安稳定工作的踊跃建言者、积极践行者、重要参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