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事好商量・‘涪’务面对面” | 涪陵区政协召开荔枝街道海陵花园生命通道整治协商暨全区老旧小区整治协商工作推进会
来源: | 作者:赵璐璐 秦工高 | 发布时间: 2023-05-20 | 5318 次浏览 | 分享到:

5月17日,涪陵区政协委员荔枝联络站在荔枝街道办事处召开“渝事好商量・‘涪’务面对面”——荔枝街道海陵花园生命通道整治协商会议。区政协副主席曾庆明出席会议点评,有关单位负责人,政协委员荔枝联络站部分委员以及黎明社区干部、海陵花园部分业主代表参加会议。区政协主席杜海波,副主席胡涛、刘加胜、冯涛、王保川、陈圣玲,区政协各委室负责人,各政协委员联络站和服务队(团)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宣传统战委员,有关街道主要负责人到场观摩和指导。


据了解,海陵花园小区始建于1999年,系原海陵厂职工房改小区,小区高层建筑楼栋9栋22个单元,共有业主1324户。小区当年修建未规划停车位,停车难问题困扰小区业主多年,楼栋西面无消防通道(约600多户无扑火面),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小区后院约1.5万平米空闲地长期无人管理,存在脏、乱、差且杂草丛生,业主意见较大。为提高小区居民生活质量、消除安全隐患、改善生活环境,区政协决定通过“渝事好商量・‘涪’务面对面”协商平台,助推荔枝街道海陵花园生命通道整治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协商会前,区政协提案委指导区政协委员荔枝联络站多次组织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到海陵花园小区开展调研走访,区政协主席杜海波,副主席石鹏、曾庆明等也亲临现场实地察看,与小区业主深入沟通了解民意,并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为协商会的召开打下了坚实基础。协商会上,大家坦诚对话、真诚交流。社区干部、业主代表据实反映问题、表达诉求,政协委员围绕利用空闲地修建生态停车场、打通消防通道增加扑火面、增加休闲健身场地、美化小区环境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管局、区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负责人先后提出相关解决方案。通过协商,与会人员就荔枝街道海陵花园生命通道整治问题达成共识。


曾庆明指出,此次协商活动从“小切口”入手解决“大问题”,具有选题准、调研实、效果好等特点。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协商活动重要意义;要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推进协商工作迭代升级;要提炼总结经验,推动协商成果落地见效。同时,要继续依托“渝事好商量・‘涪’务面对面”这一协商平台就一批老旧小区生命通道整治问题开展深入协商,着力以协商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性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助力区委、区政府除险清患惠民有感。



协商会后,区政协副主席胡涛主持召开了全区老旧小区整治协商工作推进会,区政协主席杜海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席刘加胜、曾庆明、冯涛、王保川、陈圣玲参加会议。


会上,荔枝街道、敦仁街道、崇义街道、区城管局负责人围绕本单位、本辖区老旧小区整治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自“渝事好商量・‘涪’务面对面”协商平台工作开展以来,成功复制推广明瑜国际老旧小区生命通道整治协商成果至荔枝街道水资源小区、敦仁街道火柴新村等14个老旧小区,为政府节省投资2000余万元,新增1352个(含摩托车)停车位,形成了由点上一次协商到面上推广的“1+N”的协商成效。为持续推进“渝事好商量・‘涪’务面对面”协商工作迭代升级,推动协商成果可复制、能推广,区政协副主席曾庆明结合“八步工作法”对老旧小区整治协商工作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期望街道乡镇根据本单位、行业和辖区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方式、流程进行有效协商,扎实推进整治工作。区政协主席杜海波就推进全区老旧小区整治协商工作提出要求。



杜海波指出,开展“渝事好商量・‘涪’务面对面”协商活动是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举措,是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实际效能的重要路径,是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必须集中力量进一步抓好抓实抓出特色。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深对“八步工作法”的理解,增强开展“渝事好商量・‘涪’务面对面”协商活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在开展老旧小区整治中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助力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要把握好“八步工作法”的关键点,坚持选对题、定准位,锚定老旧小区整治这一“做得了、做得好,可复制、能推广”的协商议题,按照“盘活资源、有偿使用、收费偿付、长效管理”的工作思路助力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实施整治,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要明确目标任务,提炼工作经验,进一步提升协商活动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推动“渝事好商量・‘涪’务面对面”协商活动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