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政协报》聚焦 | 涪陵区政协把脉献策 激发中小微企业活力
来源:重庆政协报 | 作者:张宇婷 | 发布时间: 2023-05-13 | 18061 次浏览 | 分享到:

本报讯 “要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把企业当前最迫切的需求作为靶向施策的着力点、关键点。”近日,在涪陵区政协召开的“稳住微观经营主体 激发中小微企业活力”专题协商会上,多位委员强烈呼吁要助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涪陵区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发展。今年3月初,该区政协主席会议决定将“稳住微观经营主体 激发中小微企业活力”纳入重点协商工作计划。

协商会前,涪陵区政协与相关区级部门率领部分区政协常委、委员及企业代表召开座谈会4场、实地走访调研10余次、发放调研问卷500份,收集整理各行业政策汇编。

长期困扰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问题有哪些?协商会上,涪陵区政协常委叶汝贵认为,市场竞争力不足、融资贷款难、人才匮乏、转型升级难等问题是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难点。“虽然国家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但在执行过程中力度有限,效果还不够明显。”叶汝贵说。

针对当前的惠企政策宣传力度不够、知晓率不高、落实有难点、堵点等情况,涪陵区政协经农委主任周明国建议,进一步提升政策传导的直达效果,系统梳理各行各业惠企纾困政策,按照让市场主体“能看懂、好操作”原则,细化落实举措,推动惠企政策资金“免申即享”“直达快享”。

如何解决市场主体信心不足、投资消费意愿下降、融资难等问题?来自金融部门的区政协委员冉彦琼呼吁,政府要从激发有效融资需求的角度,增强市场主体信心。一方面,行业主管部门要指导市场主体诚信经营、健全财务制度、构建良好的信用记录;另一方面要丰富政银企沟通渠道,指导市场主体充分利用信易贷、渝惠融、长江绿融通等平台申请信用贷款。

针对直播带货、电商行业及科技服务企业人才招聘难培训难等问题,委员们认为,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定期收集反馈企业所需,加强校企对接,开展特色招聘、定单式培训;企业要苦练内功,既要依法诚信经营,又要通过法律的手段来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来自各行业的政协委员在会上踊跃发言,建言献策。大家纷纷表示,只要企业家们坚定发展信心,部门以实际行动唱响“服到位、零距离”营商环境品牌,政企同心、共谋发展,中小微企业就一定能焕发新的活力。(张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