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副主席石鹏到新妙镇、马武镇开展巡河巡库工作
来源: | 作者:赵璐璐 | 发布时间: 2023-03-08 | 1937 次浏览 | 分享到:



近日,区政协副主席、区级河(库)长石鹏率队到新妙镇、马武镇开展巡河巡库工作。


在羊石溪新妙段,石鹏一行实地察看了河流水质、河岸周边环境保护、河道“清四乱”等情况,并对上次巡河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随后主持召开区级河长会议,区政协提案委、区水利局、区应急局、新妙镇相关负责人参加巡河和座谈。会上,新妙镇和区级相关部门就羊石溪电站违规建筑整改情况及本次巡河中发现的河流生态环境污染问题进行了详细汇报。



石鹏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为我们做好河长制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她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有机结合,深刻认识纵深推进河长制落实的重要性,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主动担当、压实责任、强化措施,统筹做好河长制各项工作。二是要扛实源头保护责任。区河长办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强化统筹协调和督促监督,及时推动解决河道管理保护的重点难点问题;区级各部门要加强信息共享、联防联控,协同推进河长制任务落细落实;新妙镇要扎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加强河流环境监管,做到守河有责、守河尽责。三是要抓紧抓实源头整治。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对已经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务求实效,强化部门联合执法,建立工作专班机制,列出任务清单,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打表推进,督促问题整改到位,严防问题反弹。四是要加强宣传群防群治。多途径、多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众环境保护意识,让更多群众自觉参与到河道环境保护中来,确保羊石溪流域水碧山青、岸绿景美。


在马武镇卫东水库,石鹏率区政协提案委、区水利局、区大数据局、马武镇负责同志开展巡查,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会上,马武镇和区级相关部门围绕水库水源地界标缺失、隔离防护网破损、饮用水源地垂钓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汇报。



石鹏充分肯定了马武镇和相关部门开展库长制工作做出的努力。她指出,卫东水库是涪陵人民的“大水缸”,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念”,把保护库区水环境、保障饮用水安全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要加大污染防治力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垂钓等现象的治理和管控,确保库区水源水质安全;要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推动“数字化管理”,全面提升监测预警能力,确保水库安全运行;要建立部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切实履职尽责,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治理、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参与水源地保护工作,共同守护好水源地生态环境,确保群众喝上放心、安全的饮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