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召开六届第五次常委会会议 以 “12345”为工作思路深入贯彻市“两会”精神
来源: | 作者:王淋钦 秦工高 | 发布时间: 2023-01-20 | 1839 次浏览 | 分享到:

1月19日,区政协召开六届第五次常委会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书记袁家军在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精神、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



区政协主席杜海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席曾庆明主持会议,副主席胡涛、石鹏、王保川、陈圣玲、赵涛,秘书长曾洪出席会议。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区政协各委室负责人,部分市、区政协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全市“两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期间,全体在涪市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学习讨论袁家军书记在开幕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协商讨论市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认真审议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等文件,大力宣传涪陵所做的工作、所发生的变化、所取得的成绩,建言呼吁支持涪陵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展现了在涪市政协委员的良好风貌。


会议强调,区政协要认真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特别是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家军书记在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要求,以“12345”为工作思路,高水平谋划推进区政协各项工作,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引领全体政协委员敢闯敢干、唯实争先,以实干实绩为谱写好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涪陵新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会议要求,要坚持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这一条主线。进一步深刻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深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和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铭刻在内心中、融入到血脉里、落实到行动上。深入把握中共二十大对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落实家军书记对政协提出的“四个聚焦”工作要求,努力书写更高质量的履职答卷。


会议要求,要把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这两个原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要求,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理论方向、实践方向不断前行。


会议要求,要突出制度建设、平台建设、队伍建设这三个重点。进一步突出制度建设,细化实化各项经常性、基础性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制可依、有章可循、更富成效。进一步突出平台建设,更好地为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履职尽责搭建舞台,特别是要进一步搭建好 “渝事好商量•‘涪’务面对面”协商平台,擦亮 “渝事好商量•‘涪’务面对面”协商品牌,为推进协商民主新发展贡献“涪陵智慧”。进一步突出队伍建设,突出抓好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培育,全面提升与专门协商机构相匹配的过硬本领,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联系群众能力、解决问题能力,让政协“两支队伍”更加坚强有力。


会议要求,要构建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凝聚共识、服务群众这四项机制。不断健全政协履职格局,拓展履职载体,丰富履职方式,及时把探索形成的成熟经验和做法上升为制度性、机制性安排,探索更多具有涪陵政协辨识度的有效载体平台和有形抓手。


会议要求,要抓好理论研究、提案工作、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专题调研、文史研究这五项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着力促进理论研究与参政议政深度融合,不断提升理论建言质量和成效。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不断创新机制、优化方式、提高质量,让提案重要作用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进一步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更加聚焦地反映社情民意,更好彰显直通车作用。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工作,聚焦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涪陵新篇章,更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调研,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更好助力党政科学决策。进一步加强文史研究工作,持续推动从重视史料征集向更加重视史料研究、利用转变,加强文史工作成果转化,不断增强社会效应,更好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


会议强调,要认真抓好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筹备工作,做到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全力以赴确保会议成功圆满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