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政协报》聚焦 | 赶考路上的奋进答卷——涪陵区政协2022年履职回眸
来源:重庆政协报 | 作者:王淋钦 | 发布时间: 2023-01-17 | 17431 次浏览 | 分享到:

“渝事好商量·‘涪’务面对面”协商成功打造特色“商量平台”,创新推行 “八步工作法”,注重协商成果转化“1+N”,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开花;


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开展理论研究,征集论文150篇,评出优秀论文60篇,并成功召开研究成果交流暨建言资政大会,政协理论研究会的智库作用广受好评;


关注长江流域生态保护,为更好落实“十年禁渔”提供政协方案,帮助政府节省投资近200万元;


……


开局之年,六届涪陵区政协亮点频闪。


精彩的成绩单,彰显了新一届涪陵区政协履职尽责的用心、用情、用力。一年来,该区政协牢牢把握政协之“政”, 全力夯实政协之“基”, 充分激发政协之“能”, 广泛凝聚政协之“力” ,积极展现政协之“为”,助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涪陵新篇章,在新时代赶考路上干出了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 召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理论研究成果交流暨建言资政大会


旗帜鲜明的政治答卷


“区政协要积极扛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着力把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全体政协人的共识和行动……”2022年11月8日,涪陵区政协召开六届第三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市委、区委会议精神,已成为该区政协的常态。


常态,源于该区政协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以及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覆盖全体委员的经常性学习制度。


∆ 召开区政协常委会议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人民政协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首先体现在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涪陵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杜海波说,区政协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摘编》作为学习重点,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感悟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成果强大真理力量、独特思想魅力、巨大实践伟力。


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还体现在涪陵区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区政协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在区委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上。


“要服务大局勇担当,深入协商建新言,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当中来,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发展之道,大力宣传涪陵的发展思路、发展机遇、发展成效,讲好涪陵故事、树好涪陵形象……”去年1月,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对新一届区政协提出的要求和希望,让委员们言犹在耳。


“区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坚持为政协工作把向导航,定期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审议批转政协年度履职计划,及时批示政协请示报告,为政协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杜海波说。


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重要工作、重要活动安排,及时把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工作举措;着力完善政协党建工作机制,在重要履职活动中均成立临时党组织,探索联系委员、教育管理党员委员新方式,深入推进“两个全覆盖”,高效统筹党的工作和政协履职工作;落实区委关于奋力实现“十个新提升”督导工作部署,深入一线开展督导8次、指出问题23个、提出建议26条……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区政协同样交出了“优质答卷”。


共谋发展的责任担当


去年2月16日晚,“白鹤时鸣”两江游游轮上,六届涪陵区政协首次常委专题视察拉开帷幕。参加视察的区政协常委们,认真思考着涪陵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要以更实的举措,突出涪陵特色、差异发展,打造现代时尚、风格独具的夜间经济圈”“要以更大的目标,打造一批叫得响、影响大、吸引力强的夜间经济特色品牌”……视察中,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抛出了一个个有见地的“金点子”。


关注高质量发展的“头脑风暴”,一场接着一场精彩上演。


临港经济区如何走出一条以港兴产、以产带城、城景交融、港产城景深度融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备受区政协关注。“临港经济区有各类企业6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投资控股的企业8家,外商投资企业6家,投产达产规上工业企业35家……”在区政协开展的专项视察中,委员们在点赞临港经济区发展成绩的同时建言,提出了“坚持打造‘服到位、零距离’的营商环境品牌,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让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加快推进物流基地、专用铁路等项目建设”等建议意见。


∆ 视察涪陵临港经济区


怎样提升工业经济的“绿色含量”?区政协通过深度调研进行求解。“坚持‘科创+’‘绿色+’双驱发力,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改进工艺、创新产品上下功夫,通过技术创新做到节能降耗减排”“注重企业内部和园区内部的资源循环和互补,推动资源循环化、产业集聚化、园区绿色化”……集纳委员建议意见,区政协所形成的资政报告,得到区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批示。


紧扣“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区政协就上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与会常委提出“加快投资放量、促进消费恢复、着力助企纾困,强化创新驱动、注重聚商选资、促进产业能级提升”等建议,区政府积极研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


∆ 区政协常委会议协商讨论《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


一次次视察调研、一次次协商建言,委员们用“高言值”的好声音,为涪陵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令委员们津津乐道的是,区政协对“建设先进制造业高地”尤为关注。


“结合涪陵三次产业比重的现状特点,根据现有产业发展基础,摸清资源禀赋特征,充分发挥区域性中心城市、先进制造业高地、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在资源整合、产业链拓展和服务功能辐射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着眼涪陵工业企业发展基础,瞄准工业互联网赋能诊断支持企业名录,聚焦企业低成本、短改造周期需求,积极引导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第三方机构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设计、特定应用模块服务,协助企业快速实现局部数字化转型”;


“要以现有的六大支柱产业为基础,持续在做大做强存量产业上做文章,持续依托行业头部企业强链补链,强化对传统产业进行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实现技术提升、产品提质、企业增效”;


……


去年10月19日,该区政协历时数月精心筹备的理论研究成果交流暨建言资政大会成功召开。有备而来的委员们,围绕涪陵制造业高质量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见解、新颖的观点,让与会人员直呼过瘾。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积极践行“四个一线”意识,挂帅临港经济区发展、慧谷湖科创小镇和页岩油气与新能源科创产业园建设等重要工作中,与党政领导同挑担子、共谋发展。


“政治协商集众智,民主监督添助力,参政议政出实招。在涪陵高质量发展路上,政协委员履职足迹深深,留下了许多生动故事。”杜海波感慨地说。


为民尽责的履职情怀


既紧扣高质量发展用心作答,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充分彰显了该区政协“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


心系养老产业发展,深入区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中心、区社会福利院等地专项视察,支招养老产业均衡、健康、多元发展;关心粮食安全这一民生根本,围绕全区粮食生产、确保稳产保供问策,进一步凝聚藏粮于地、于民、于技、于策的共识;聚焦“三排三乱三率问题”,组织市、区政协委员开展区内监督性调研视察4次,区县明查暗访监督性交叉视察2次,反馈问题线索11项……区政协的履职答卷上,释放出满满的民生温暖。


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盼愁问题,委员们也交出了一份份优质的“委员作业”。《关于均衡涪陵新老城区基础教育资源推动新区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大枧溪河沿线农村居民点污水处理工程建设的建议》《关于开通社区巴士解决群众出行难的建议》等反映群众心声的提案,在相关部门认真办理下取得了良好实效。社情民意信息《儿童游乐场所安全监管困境亟待尽快解决》《关于加强三峡库区消落带生态修复治理的建议》被市政协采用并被评为优秀信息,为在更高层面推动民生实事和发展难题解决发挥了积极作用。


说起区政协打造的“渝事好商量·‘涪’务面对面”协商平台,当地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给予点赞。


明瑜国际小区是该区的一个老旧小区,小区小车保有量760辆,室内停车位仅有167个,270余辆小车长期侵占作为小区“生命通道”的消防通道。多年来,小区业主因停车乱象突出、设施损毁较重、公用资金缺乏、自治管理不顺等引发的各类诉争不断发生,“生命通道”亟需打通。


去年,该区政协委员敦仁联络站将其作为“渝事好商量·‘涪’务面对面”协商重点议题,牵头组织片区政协委员,会同业委会代表、物业公司、城市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队等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商前调研和协商交流,达成了“盘活闲地、增加车位,负债建设、收费偿付”的共识。


“去年,小区停车位创收20万元左右,负债建设资金得以偿还,长效管理维护费用有保障,为全区破解老旧小区生命通道整治难题找到了可行路径。”区政协委员敦仁联络站负责人高兴地说。目前,该经验已推广到全区14个老旧小区,为政府节省投资近2000万元。


这,只是“渝事好商量·‘涪’务面对面”协商平台为民办好事、办实事的案例之一。


∆ 举行“渝事好商量·'涪'务面对面”协商活动


一年来,该区政协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的重要指示,积极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发展,通过依托7个街道委员联络站和5个委员服务队(团)建设特色“协商平台”,创新推行“八步工作法”,注重成果转化“1+N”,集中打造“渝事好商量·‘涪’务面对面”协商品牌,围绕长江十年禁渔AI视频系统整合利用、交通环境整治、小区管理服务优化、乡村人居环境改善等19个议题,开展协商活动34场次,参与群众代表579人次,政协委员322人次,助推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28个,实现了小切口大民生、小协商大作为。


听令而行战山火、闻令而动防疫情,该区政协班子成员带头行动,广大政协委员积极跟进,用实际行动展现出政协人的“硬核”担当。


在战山火中,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政协人的足迹。区政协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区委安排部署,带领政协干部,包片联系6条重点山脉、11个乡镇街道,深入102个村、48个防火检查站开展督导,督促整改问题98项,努力把灾情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防疫情中,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政协人的身影。区政协领导带头深入联系乡镇街道开展一线督导,驻守高风险区域加强工作指导;区政协机关干部纷纷下沉社区投身志愿服务,用美丽的“志愿红”守护群众的“健康绿”;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政协发出的“凝心聚力 同心抗疫”倡议,逆行一线、治病救人、捐款捐物、保供稳岗、反映民意,风雨同舟写好了特殊时期的“委员作业”。


激发履职的真招实招


“通过此次培训,让我们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职能和作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切实增强了我们当好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去年4月18日,参加涪陵区政协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的委员们纷纷表示,积极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为推动涪陵高质量发展发出更多政协好声音。


强化委员担当,激发委员履职活力,该区政协下足了功夫。


∆ 举行区政协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一方面,该区政协从制度建设上发力。去年以来,该区政协先后新修订完善了全体会议工作规则、提案工作规则、协商工作规则等制度16项,进一步规范履行职能的内容、形式、程序等,通过建章立制推动新一届政协工作有序开展。


另一方面,该区政协做实界别工作,推动委员履职更加经常。该区政协将26个界别整合为14个界别小组,并出台《关于加强界别工作的意见》,完善界别活动组织协调、服务保障等机制,推动界别工作更加活跃、更富成效。同时,做强基层履职平台,进一步加强街道委员联络站、委员服务队(团)、委员社区工作室规范化建设,确保有平台有载体有经费、定职责定流程定制度,并以“四进五送”为形式、以“渝事好商量·‘涪’务面对面”为载体实现常态化履职,鼓励委员更多联系服务界别群众。


∆ 调研推进政协委员街道联络站建设


此外,该区政协启用了委员履职服务管理云平台,多措施加强激励约束,推动完善委员履职档案,加强平时考核、健全评优机制,让委员们对履职工作丝毫不敢马虎。


“我得认真思考自己的提案,质量高才会被立案采用”“多写反映民生的社情民意信息”“深入调研,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争取在大会发言上亮相”……今年区两会前夕,涪陵区政协的微信群里,热闹极了!


(来源:重庆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