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召开六届第三次常委会会议
来源:区政协信息中心 | 作者:区政协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 2022-11-10 | 2703 次浏览 | 分享到:

11月8日,区政协召开六届第三次常委会会议。区政协主席杜海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席石鹏主持会议,副主席胡涛、刘加胜、曾庆明、冯涛、王保川、陈圣玲、赵涛,秘书长曾洪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钟涛应邀出席会议。区纪委监委机关、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区委有关部委、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乡镇街道负责同志,区卫生健康委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听取了党群系统、政府系统提案办理情况通报,对区发展改革委、区民政局、区生态环境局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民主评议总结测评;对区卫生健康委民主评议整改工作进行了民主测评。


钟涛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区政协提案工作和民主评议部门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党的二十大对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了重要论述,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提案工作和民主评议部门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形式,把加强提案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配合民主评议工作,巩固办理成效,促进成果转化落实,让全区各项事业在政协民主监督下再上新的台阶。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根本取向,深刻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


会议要求,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全区政协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区政协常委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深刻把握大会的鲜明主题、精神实质和战略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市、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掌握新时代政协履行职能的规律特点和方式方法,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会议强调,区政协要积极扛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着力把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全体政协人的共识和行动。注重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和“三个重要”作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找准对接点、明确着力点、选好切入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履职工作,为助推涪陵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广泛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凝聚共识。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政协更好履行职能划出了重点、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突出早谋划、快启动、深落实,坚持对标对表,紧紧围绕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紧扣区委、区政府作出的新安排、新要求,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思路和举措,进一步促进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着力加强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着力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着力完善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努力在全面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深入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实践上走在前列,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的作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作出政协新贡献。


会议指出,区政协六届一次全会提案办理工作在全区各级各单位的共同努力和大力支持下,取得了明显成效,呈现出重视程度高、办理质量好、督办力度大等特点,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区领导领办重点提案、政协调研督办提案、民主评议部门提案办理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探索推行提案办理全过程协商和全过程督办,着力在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提办对接、细化工作流程、配强工作力量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提案办理成效和满意度。


会议指出,民主评议区卫生健康委工作,在区政协民主评议区卫生健康委领导小组的精心组织、相关政协委员的积极参与和区卫生健康委的配合支持下,主旨明确、实施有序、配合有力,工作扎实,成效明显,达到了预期目的。会议要求,区卫生健康委要进一步重视成果巩固,以本次民主评议整改落实为契机,坚持不懈将整改工作推向纵深,在不断巩固成果中推动卫生健康工作再上新台阶。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把民主评议成果转化为提升卫生健康工作的具体举措和切实行动,形成提升服务、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积极抓住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带来的新机遇,积极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的新利好,积极利用“一区两群”区域协调发展带来的新优势,努力把涪陵建设成为重庆市区域性医疗中心,不断推动全区卫生健康水平新提升。


会议要求,要高质量完成好区政协本年度工作任务,各委室要认真梳理全年工作,对照年初计划,及时查漏补缺,做好盘点总结,确保各项工作圆满收官。要高标准做好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筹备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规范化、精细化上下功夫,进一步细化方案、明确责任、强化落实,确保大会圆满召开。要积极谋划好明年工作重点,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提前思考谋划明年协商视察调研等重点工作安排,着力加强政协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推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让“重要阵地”更牢固、“重要平台”更宽广、“重要渠道”更通畅,奋力开创涪陵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新局面,为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涪陵新篇章而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