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资料】| 区政协召开涪陵工业文史资料征集编撰工作会议
来源: | 作者:常娟 | 发布时间: 2022-10-28 | 1955 次浏览 | 分享到:



10月25日,涪陵区政协召开工业文史资料征集编撰工作会议。区政协主席杜海波参加会议并讲话,区政协副主席陈圣玲主持会议。区政协教文委、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涪陵高新区、各工业园区负责人,部分企业代表及编撰组成员参加会议。



杜海波说,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必然产物,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涪陵区政协成立以来,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遵循政治性和科学性相统一原则,征集整理、编辑出版了一大批文史资料,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兼具史料性和可读性特色。仅四届区政协以来,先后编辑出版《三峡库区涪陵大移民》《涪陵榨菜之文化记忆》《神奇涪陵》《涪陵神韵》《浩气涪州:涪陵人民抗战纪略》《脊梁:涪陵工业发展回顾》《我与政协七十年》等一批史料,协助全国政协和市政协收集撰写《西部大开发(涪陵部分)》《涪陵页岩气开采》《人民政协70周年纪事》《重庆直辖二十周年》《脱贫攻坚纪事》等“三亲”史料,撰写发表了周煌、徐邦道、李蔚如、杨克明、何元干等涪陵籍历史名人的资料。这些史料,以亲历、亲见、亲闻的形式,发掘抢救了宝贵的地方历史文化,彰显了政协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功能。多年来,涪陵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在全市名列前茅,在全国具有一定声誉和影响。


杜海波说,近年来,区委、区政府深化改革开放,实施重点发展战略,拓展招商引资渠道,工业门类不断增加,工业化进程突飞猛进,培育百亿级产业,打造千亿级园区,工业经济挺起了涪陵地方经济的脊梁,成为我区发展的最大引擎和重要支柱。编撰出版涪陵工业文史资料,追述涪陵工业发展的艰苦历程,梳理涪陵工业的发展脉络,展示涪陵工业发展的辉煌成就,激发涪陵人民艰苦创业的热情和干劲,是区政协文史资料工作义不容辞的职责。要充分认识政协文史资料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握政协文史资料的特点、功能和征集原则,认真做好涪陵工业文史资料的征集编撰工作,为助推涪陵经济社会发展续写新辉煌,为涪陵人民的美好生活抒写更新、更美的时代新篇。



会议还就政协文史资料征集编撰开展了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