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重庆市涪陵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
来源: | 作者: 政协重庆市涪陵区委员会办公室 | 发布时间: 2022-03-30 | 66105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笃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在中共涪陵区委坚强领导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不断提升专门协商机构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制度效能,广泛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助力全区立足“彰显‘三个重要’的百万人口战略支点城市”定位,坚持“科创+”“绿色+”,加快建设“三高地三示范区”,奋力实现“十个新提升”,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涪陵新篇章贡献政协力量。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引领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和政协机关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落实“两个确立”的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把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全体委员始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下携手前进。坚持和创新学习制度,丰富学习载体,深化交流研讨,带动机关干部、广大委员特别是党员委员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继续抓实党史学习教育,不断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信心决心。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政协工作主题、主线、主轴、主旨和中心环节,认真贯彻落实区第六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切实将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工作举措与扎实做好政协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开拓新一届政协工作新局面。

二、聚焦发展新蓝图,进一步助推涪陵现代化建设

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积极深化协商民主实践,努力在推动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新效能上干出新业绩。推进政治协商有新进展。重点围绕长江“十年禁渔”,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科创人才培育、引进和使用等进行专题协商;围绕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局、区司法局工作、提案办理等开展政情通报。进一步健全协商机制体制,着力创新协商载体,增强协商活力,搭强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有效平台,探索推进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促进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推进民主监督有新作为。就养老产业发展、涪陵城市名片打造、民主评议区教委整改成效、临港经济区建设、重点工业项目建设等开展专项视察;坚持和发扬区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提案办理协商、民主评议部门提案办理等行之有效的方式,督促提案办理落地落实,办出成效;探索富有政协特色和时代气息的民主监督方式,打造民主评议品牌,持续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特邀监督等经常性工作,确保各项监督工作精准衔接、稳步推进、有序开展,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添助力。推进参政议政有新成效。就创建高品质夜间经济示范区,建设全区先进制造业高地,涪陵高新区城市提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建设,文物保护、管理和利用,粮食安全等开展专题调研;抓好以“推动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为主题的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形成一批有深度有价值的建言成果;按照区委安排,积极参与园区发展、项目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重要工作,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河(库)长制、林长制、服务企业“三百”行动等经常性工作,不断彰显政协作为。

三、坚持履职为民,进一步助力民生福祉改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履职为民作为政协工作的根本宗旨。积极助力民生改善。围绕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综合运用专题调研、提案督办、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手段,助力党委、政府做好密切联系群众工作,助推各项惠民政策有效落实。积极助力社会和谐。完善政协领导定期接访、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等机制,围绕一些社会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共识工作,为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涪陵新篇章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环境。积极助力基层治理。结合全市“渝事好商量”品牌打造,进一步做亮政协委员联络站、服务队(团)金字招牌,加大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力度,加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激励和引导委员广泛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为改善民生福祉发好声、出好力。

四、坚持凝心聚力,进一步汇聚团结奋进正能量

坚持发挥政协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作用。着力创新方式。不断完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制度性安排,鼓励就共同关心的课题开展联合调研、联合视察、联合协商,不断深化多渠道合作、多形式参政的良好格局。深入开展委员履职特色活动,创新搭建凝聚共识的载体平台,引导委员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建言献策。广泛联络联谊。持续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定期开展团结联谊、走访谈心等各项活动,引导他们共同致力于现代化建设。发挥政协委员人脉广、渠道多的优势,密切联系在外人士,多为我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文化交流等工作牵线搭桥、汇聚力量。积极争取上级政协的工作指导,加强与市内外兄弟政协的友好交往,不断提升涪陵知名度美誉度。竭力画好同心圆。充分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积极做好政协文史资料编撰工作,大力发挥政协书画院平台作用,进一步扩大政协工作宣传影响,通过举办“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办好“涪陵政协”电视、报刊栏目、政协网站、政协期刊和政协微信公众号等,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涪陵发展新成效,彰显政协工作新特点,为涪陵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五、坚持与时俱进,进一步推动履职能力再提升

继承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履行新一届政协职责使命,努力在自身建设上有新进步。一是发挥常委会带头示范作用。加强常委会制度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不断夯实履职基础,提高履职实效。常委会组成人员要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握政协工作规律、联系服务界别委员、创新履职方式、遵守纪律规矩等方面作出表率,充分发挥常委会在政协组织中的带头作用。二是提升专委会履职能力水平。以勤于协商议政、精于组织协调、善于建言献策为目标,创新专委会设置和工作方式,改进专委会联系界别、联系委员的工作,推进专委会之间、专委会与党政部门的联动协作,进一步发挥专委会履行职能的基础作用、内外联络的枢纽作用、组织活动的引领作用,促进专委会工作能力水平新提升。三是彰显政协两支队伍形象。大力抓好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加强政协委员培训,强化联系服务管理,完善履职评价和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切实发挥“三个作用”,写好“委员作业”,答好“时代考卷”,以模范行动展现新风采。大力推进五型机关建设,不断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反对“四风”,强化“四个一线”意识,昂扬“六个干”精气神,增强履职本领, 持续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思想过硬、为民服务、敢于担当、作风 优良的政协干部队伍,积极推进智慧政协建设,不断提高政协工 作科学化、信息化、制度化水平,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展现新作 为。

附件:2022年区政协专题协商、政情通报、重点调研、专项视察、民主评议等安排



附件


2022年区政协专题协商、政情通报、重点调研、

专项视察、民主评议等安排


一、专题协商

(一)关于长江“十年禁渔”工作落实情况的专题协商

牵头单位:区政协经农委

协助单位:区农业农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区交通局、区公安局、区水利局、区市场监管局

参与单位(界别或界别小组):民盟区委会、农业界

时    间:2022年3月

(二)关于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的专题协商

牵头单位:区政协资环委

协助单位:区生态环境局、区住房城乡建委、区水利局

参与单位(界别或界别小组):科协、特邀二组界别小组

时    间:2022年5月

(三)关于科创人才培育、引进和使用情况的专题协商

牵头单位:区政协教文委

协助单位:区科技局、区委组织部、区教委、区人社局

参与单位(界别或界别小组):民建区委会、科技界、医卫界

时    间:2022年8月

二、专题调研

(一)关于创建高品质夜间经济示范区的调研

牵头单位:区政协提案委

协助单位:区商务委、区文旅委、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市场监管局、区城市管理局、区公安局

参与单位(界别或界别小组):中共、无党派界别小组,民革、特邀一组界别小组

时    间:2022年2月—6月

(二)关于建设全区先进制造业高地的调研

牵头单位:区政协经农委

协助单位:区发改委、区经信委、区科技局、区统计局、区大数据发展局、区市场监管局、各园区及相关企业

参与单位(界别或界别小组):民盟区委会、工商联界、经济界

时    间:2022年2月—6月

(三)关于涪陵高新区城市提升的调研

牵头单位:区政协资环委

协助单位:区住房城乡建委、涪陵高新区、区发改委、区交通局、区规资局、区城管局

参与单位(界别或界别小组):农工党区委会、科技界

时    间:2022年2月—6月

(四)关于加强我区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建设的调研

牵头单位:区政协社法委

协助单位:区应急局、区经信委、区住房城乡建委、区交通局、区水利局

参与单位(界别或界别小组):九三学社区委会

时    间:2022年2月—6月

(五)关于文物保护、管理和利用情况的调研

牵头单位:区政协教文委

协助单位:区文旅委、区财政局、区规资局、区城管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乡村振兴局

参与单位(界别或界别小组):文艺界、社科界

时    间:2022年2月—6月

(六)关于加强粮食安全工作的调研

牵头单位:区政协学联委

协助单位:区发改委、区农业农村委、区规资局、区市场监管局

参与单位(界别或界别小组):民盟区委会

时    间:2022年2月—6月

三、专项视察

(一)关于养老产业发展情况视察                                                                                                                                    

牵头单位:区政协社法委

协助单位:区民政局 

参与单位(界别或界别小组):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

时    间:2022年3月

(二)关于涪陵城市名片工作推进情况视察

牵头单位:区政协资环委

协助单位:区住房城乡建委、区规资局、区城管局

参与单位(界别或界别小组):科协界

时    间:2022年4月

(三)关于民主评议区教委整改情况视察

牵头单位:区政协教文委

协助单位:区教委

参与单位(界别或界别小组):教育界

时    间:2022年5月

(四)关于临港经济区建设推进情况视察

牵头单位:区政协提案委

协助单位:临港经济区管委会

参与单位(界别或界别小组):中共、无党派界别小组,民革、特邀一组界别小组

时    间:2022年6月

(五)关于2022年全区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情况视察

牵头单位:区政协经农委

协助单位:区发改委、区经信委及相关园区

参与单位(界别或界别小组):民盟区委会、工商联界、经济界

时    间:2022年7月

四、政情通报

(一)关于全区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通报

牵头单位:区政协办公室

协助单位:区政府办公室

时    间:2022年7月

(二)关于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局、区司法局工作情况的通报

牵头单位:区政协社法委

协助单位:区法院、区检察院、区公安局、区司法局

时    间:2022年7月

(三)关于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牵头单位:区政协提案委

协助单位: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

时    间:2022年10月

五、委员履职能力培训

牵头单位:区政协学联委

时    间:2022年3月—8月

六、民主评议区卫健委

牵头单位:区政协教文委

时    间:2022年3月—10月

七、民主评议区发改委、区民政局、区生态环境局提案办理

牵头单位:区政协提案委

时    间:2022年9月— 11月

八、推动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理论研究成果交流会

牵头单位:区政协经农委

时    间:2022年10月

九、举办“喜迎二十大”书画摄影展

牵头单位:区政协教文委、区政协书画院

协助单位:区文旅委

参与单位(界别或界别小组):区文联、文艺界

时    间:2022年10月

十、修订完善工作制度

牵头单位:区政协办公室、各专委会

时    间:2022年3月底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