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政协报》聚焦涪陵政协:干出精彩实绩 留下生动故事——涪陵区政协五年履职工作回眸
来源: | 作者:重庆政协报 | 发布时间: 2022-01-17 | 4213 次浏览 | 分享到:

干出精彩实绩 留下生动故事 

——涪陵区政协五年履职工作回眸


1月16日《重庆政协报》数字报第10、11版截图


一个个生动的政协故事,镌刻在同心逐梦新时代的时间轴上。

一串串坚实的履职足迹,深印在涪陵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

过去五年,勠力同心、担当有为、开拓创新的涪陵区政协,以时光为笔,以初心着墨,大写“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交出了厚重而精彩的答卷。

回拨时间的指针,循着旗帜鲜明的“政治答卷”、务实有为的“担当答卷”、高效优质的“创新答卷”、凝心聚力的“共识答卷”、不负使命的“作风答卷”回眸,让人深感砥砺奋进的涪陵区政协,在“双向发力”中画大了“同心圆”,干出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旗帜鲜明的“政治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政协工作的思想武装、行动指南、决策依据和工作遵循,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2018年8月17日,一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在涪陵区政协会议室热烈进行。


这,只是涪陵区政协强化政治引领,把牢政治“方向盘”的一个缩影。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涪陵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等始终坚持的“第一议程”。五年来,通过一次次深入学、系统学、反复学,该区政协机关干部和广大政协委员学出了坚定信仰、学出了绝对忠诚、学出了使命担当,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区政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党旗在人民政协高高飘扬,政协会徽才更加熠熠生辉。发挥党建在政协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是新时代政协工作的重大命题。

做实政协党建工作,政协党组的引领是关键。五年来,该区政协党组自觉将政协工作放在区委工作大局中去谋划推进,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和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审批制度,坚持重要会议、重大事项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共向区委请示58次、报告104次,始终与区委保持目标一致、方向一致、步调一致,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同时,该区政协党组坚决落实肩负的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政治责任,深入贯彻新时代党建工作要求,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建设,促进工作提质增效,以党建引领的新成效推动政协事业发展。


区政协主席徐志红给机关干部上主题党课


积极推进“两个全覆盖”,进一步完善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在政协全会、重要考察、集中培训期间成立临时党组织……精准的党建工作,充分保证了政协工作在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区政协组织委员赴西柏坡培训学习


通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也有力引导委员们铸就了过硬的政治品格。

2021年6月-7月,西柏坡红色教育基地迎来了在此开展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的两期涪陵区政协委员。

聆听《辉煌历史伟大精神--学党史、悟思想,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专题讲座;前往西柏坡纪念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和中央军委作战室旧址、李家庄中央统战部旧址等地开展现场教学……为期6天的培训,让委员们深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纷纷表示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永远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


务实有为的“担当答卷”


“成功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生态环境保护9项约束性指标全部超额完成”“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区63个市级贫困村全部出列、60641名建卡贫困对象全部脱贫”……一项项闪亮的成绩,彰显了涪陵区过去五年强劲发展的势头。而这些成绩的背后,饱含着涪陵区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


聚焦涪陵高质量发展,一次次直扑一线、直面问题的视察调研,一场场围绕加快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工业重点项目建设、工业智能化建设等主题的专题协商会,都让委员们记忆犹新。


视察重点工业项目建设


“围绕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区政协坚持每年确立2-3个课题,打好协商、调研、视察组合拳,为‘工业一业定乾坤’持续建言献策。”涪陵区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区政协还持续关注科创平台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与发展、创新型中小企业集聚区打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等,围绕“科创+”形成了一批有质量的调研成果,得到区委高度重视。此外,《关于谋划打造“两江长涪”先进制造业产业带》《推动成渝地区页岩气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等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市政协采用,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参考。

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紧密相连。怎样把涪陵建设成为内陆开放高地?善谋善为的涪陵区政协,瞄准了交通建设这块“短板”。

围绕开放通道拓展,该区政协积极组织委员视察重点交通项目推进,调研互联互通建设、智慧交通建设、生产性港口岸线利用等,有力地增进了各界对加快建设区域性交通枢纽的共识。


视察鹅西路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住涪市政协委员也积极发挥优势,通过市政协协商平台为拓展涪陵开放通道大声呼吁,就涪陵机场军民合用、规划建设两江新区至龙头港快速通道等提交了系列重点提案,为促进涪陵形成开放新优势作出了积极贡献。

无论是开放经济发展,还是开放平台建设,区政协演好了助推“连续剧”,委员们也交出了一份份高质量的“委员作业”。在区政协的组织和引导下,委员们围绕现代服务业、港口物流业发展、招商引资工作以及综合保税区、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等深入视察、用心思考,提出了系列有针对性、前瞻性的建议意见。


调研医疗信息化建设


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涪陵区政协也注入了强劲的力量。

2019年4月16日,该区荔枝、敦仁、崇义、江北、江东、李渡等6个街道的工业园区、建筑工地、居民集聚地、污水处理厂,出现了忙碌的委员身影。他们不时拿出手机,对发现的污水进行拍照取证。

这,是该区政协深入开展“聚焦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委员监督性调研的生动场景。


“三排” “三乱” “三率”监督性调研视察


地处长江畔的涪陵,呵护一江碧水的生态建设任务十分繁重。“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市委、区委部署,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认真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积极为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助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尽政协之责、倾政协之力、建政协之功。”涪陵区政协相关负责人说。

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视察监督全区污染减排、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管理,为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区建诤言;围绕美丽家园建设,专题协商美丽乡村建设、城区北岸美化、环境保护执法、生活垃圾分类,为走好“绿色+”发展路子献良策……不走过场的视察监督、持续不断的“好声音”,绘亮了涪陵发展的绿色本底,有力提升了涪陵的内在“气质”和外在“颜值”。

说起涪陵区2020年以来取得的“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区”两块“国字号”招牌,涪陵政协人的脸上写满了履职成就感。


督导创文创卫工作


据了解,自该区启动创建工作以来,区政协持续聚力助推,坚持深入开展协商、视察、调研、督导,党员干部带头当好志愿者又广泛发动志愿服务,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创文创卫百日攻坚战”打响以来,政协领导带头上阵,政协干部闻令而动,严格落实区委部署,成立专项督导组深入各街道、社区、小区52个类别1180个点位,一路点问题、添措施,一路鼓斗志、增合力,为涪陵再添国家级城市品牌作出了政协贡献。

脱贫攻坚战场上,也处处活跃着涪陵政协人的身影。

“区政协的帮扶很实在,区政协主要领导给我送来了鸡苗、猪仔,在区政协机关扶贫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还参加了养猪知识培训班,产业帮扶让我摘掉了‘贫困帽’。”说起现在的幸福生活,涪陵区珍溪镇中乐村脱贫户周必海一脸的灿烂笑容。

周必海的笑容,折射了涪陵区政协助推脱贫攻坚的用心、用情、用力。


慰问困难群众


据介绍,涪陵区政协机关扶贫集团对口帮扶珍溪镇及4个贫困村。为了推动整村脱贫,区政协先后协调基础建设、产业发展等帮扶项目折计5500余万元,助力打造中乐沃柑、永义花椒等扶贫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取得了良好成效。

此外,该区政协连续多年将产业发展、饮水安全、人居环境整治以及政策落实等关键环节作为协商视察内容,引领广大委员、机关干部投身爱心济困、产业帮扶、电商扶贫、消费扶贫等活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起了强大合力。

同心抗疫的路上,涪陵区政协同样用实际行动彰显了“硬核”担当。


专题协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第一时间发出《关于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广大委员踊跃响应政协倡议,在各条战线风雨同舟、共抗疫情,积极捐款捐物;

区政协班子成员第一时间落实区委要求,深入江北街道、江东街道、敦仁街道、增福乡、大木乡、龙桥工业、白涛园区、清溪园区等地,督导疫情防控,切实织密疫情“防控网”;

机关干部职工自告奋勇下沉社区,党员干部深入企业驻厂服务、帮助克服疫情影响;

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高度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后就业难》《大力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等被全国政协采用,送国务院及有关部委决策参考;

……

每逢大事必有政协声音,服务发展常见委员身影。一线的思维、一线的状态、一线的能力、一线的作风,成为涪陵区政协过去五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真实写照。


高效优质的“创新答卷”


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创新是最大的驱动力。

紧紧围绕专门协商机构新定位,涪陵区政协在丰富协商内容、创新协商形式、增加协商频次、增强协商效果方面下足功夫,专门协商“专”出了特色、“专”出了质量、“专”出了水平,协商工作经验多次在市政协有关会议上交流,得到市政协领导充分肯定。

组织39名委员作大会发言,编印105篇书面发言,安排40场界别小组协商讨论,编报500余条建言……五年来,该区政协不断改进创新政协全会组织方式,重点抓好政协全会全面协商,各界代表人士与党政领导面对面协商,共谋全区发展大计,协商之重得到有力彰显。

创新开展月度协商,则让协商之效得以充分体现。该区政协将调研、视察融入协商之中,建立健全协商必调研、会议主旨发言等机制,先后围绕涪陵区“十四五”规划编制、经济社会发展、国企运行管理等开展了62场深度协商,一批建言成果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交办。


专题协商“十四五”规划编制


令委员们耳目一新的,还有远程协商。适应智慧政协建设要求,该区政协积极推进综合信息管理应用,通过远程视频会议,在市政协平台上与相关市级部门及各区县政协共同协商议政,发出了涪陵政协的“好声音”。

强化民主监督职能,该区政协从充分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入手,创新打造了民主监督与协商相融合的履职方式。

“马武片区既有乡村旅游的精品点,也有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点,这样的好地方不能欠老百姓的用电账,农网改造刻不容缓”“说不如干,要拿出干货,尽快制定落实全区农网改造的推进计划才是硬道理”……2018年11月,在涪陵区政协就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开展的监督性协商会上,委员们直面问题建言献策。

面对委员的监督质询,该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当即表示,认真吸纳政协意见,尽快出台《涪陵区农网升级改造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提起这场监督式协商,与会委员姚以山记忆深刻。“为了增强监督实效,区政协一改以往协商会的召开方式,提前半个月组织委员先后前往相关乡镇村社进行了3次会前调研。在实地察看中,我们发现农村用电问题存在很多问题,特别是农忙时节很难满足生产生活需要。”姚以山说。

“区政协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精选监督内容,并切实做到既会前调研、掌握情况,又现场视察、发现问题,再协商议政、推进落实。”涪陵区政协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一次次协商式监督,有力推动了动物疫病防控和生猪恢复生产、四好农村路建设、城市道路管理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得到有力整改。


召开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监督性协商会议


让委员们津津乐道的创新,还有理论研究工作。该区政协通过将理论研究与参政议政相融合,不仅把政协理论研究打造成为地方发展的智库,而且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协商议政品牌。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机遇,坚持内外兼修聚人心,精准施策挖潜力,加快推动涪陵建设重要战略支点城市”“基于创新发展理论,通过对国内外科创小镇发展趋势研究,应把慧谷湖科创小镇作为人工智能、生物科技产业园打造”……这些观点,是在2021年10月20日涪陵区政协举办的第五次理论成果交流会上,委员们提出的金点子。

理论研究只有和实际工作相结合,才能具有指导性和针对性。对标新时代新要求,该区政协每年聚焦一项重要课题开展理论研究、征集研究成果,做到政协事业需要研究什么、工作推进到哪里,理论研究就跟进到那里。五年来,先后举办了推动文化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工业创新发展、加快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等5次理论研究成果交流暨建言资政大会,共征集研究论文904篇,评选优秀论文278篇,印发专题文集6册,41名优秀代表演讲交流。


区政协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理论研究成果交流暨建言资政大会


令涪陵区政协备受鼓舞的是,系列理论研究成果引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其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措施。比如,加快旅游发展的理论研究成果,区委充分吸纳建言意见,确立了“生态立区、旅游兴区”战略,并出台了《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推进旅游兴区的实施意见》。


凝心聚力的“共识答卷”


涪陵区政协深知,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必须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方能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2019年,民建涪陵区委会提交的《加强长江涪陵段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的建议》《关于加快重庆涪陵综保区建设与发展的建议》集体提案,区政协分别交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领衔办理。在区领导重点领衔办理提案中,有2件为民建涪陵区委会单独提交提案,1件为牵头提交联合提案,4件为五个民主党派联合集体提案。”说起一件件被区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民建涪陵区委会专职副主委直言振奋。


督办重点提案


2021年各民主党派联合提出关于推进数字涪陵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关于尽快解决城七校本部校区办学条件的建议,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领办,不少委员反映这两件提案办得好、办得实。

加大党派集体提案督办力度,正是涪陵区政协深化多党合作、充分发挥统战组织功能的一项重要举措。

为了凝聚更大的共识,涪陵区政协顺应统战对象变化新特点,加强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沟通,做好与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络走访,推荐他们中的政协委员参加党政部门评议监督等,鼓励多层面反映意见建议。同时,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节点,举办系列活动,引领各界人士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同心助发展的合力更加强大。

在乡镇街道设立委员联络站、成立委员服务队(团),则让委员在服务群众中画大了“同心圆”。

据介绍,该区政协先后成立了敦仁、荔枝、江东等7个委员联络站,实现了全区片区全覆盖和委员全覆盖。五年来,各委员联络站创新履职,围绕产业发展、创文创卫、基层治理等开展协商视察58次,有力拓展了基层群众有序参与民主协商的渠道,为全市“渝事好商量”协商品牌的总结推广提供了鲜活经验。

该区政协成立的法律、教育、科技、文体、卫生等5个委员服务队(团),备受群众好评。五年来,各委员服务队(团)以“四进五送”活动为载体,共开展政策宣讲、扶贫助困、技术指导、文化惠民、义诊义检等活动68次,承办法律援助案件400余件、提供法律咨询5000余人次。


法律援助服务团送法进社区


“2021年,区政协法律服务团在敦仁街道崩土坎社区建立首个社区工作室,不断将政协党组领导下的专委会+界别+委员联络站+委员服务队(团)的履职新实践引向了深入。”涪陵区政协相关负责人说。


不负使命的“作风答卷”


履职出彩的背后,是涪陵区政协大力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的不懈努力。

制定和修订政协党组工作规则、常委会工作规则、主席会议规则、协商工作规则、专委会工作通则、委员履职工作规则等制度;调整专委会职能设置,优化运行机制,强化对委员、界别、基层联络站和服务队(团)的联系指导,大力提倡“一委一品”建设;注重强化界别工作,优化调整界别小组,选优配强界别召集人,完善界别活动组织协调、服务保障等机制……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既为政协履职提供了标准和规范,也让专委会的组织优势、专业优势、联络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界别的特色和优势进一步彰显。


组织开展”助农采茶“界别活动


怎样激发委员的履职活力?涪陵区政协的答案是:既给动力,又加压力。

动力是什么?据了解,该区政协在坚持主席班子定期走访、约见委员制度,倾听委员心声,帮助释疑解难的同时,充分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抓好优秀委员推荐评选,加强委员履职风采宣传,鼓励和支持委员“双责担当、双岗奉献”。

压力,则来自严格的履职考核。参加多少次视察、调研、会议,请假多少次、缺席多少次……每名委员都建立了一份履职档案,履职情况一目了然。履职不到位的委员,将进行及时谈话提醒。

动力激励着委员们履职热情高涨,压力被委员们转化为履职动力,交出了一份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履职答卷。据统计,五年来,委员们共提交提案1854件,立案1626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566条,涪陵区政协报送采纳数量位于全市区县前列。

在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上,涪陵区政协也成效明显。


机关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区政协坚持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节约型、廉洁型’五型机关建设,先后被表扬为全国节约型机关、全市无烟机关示范单位、全区优秀领导班子、全区创文创卫先进集体、全区脱贫攻坚成绩突出先进集体。”涪陵区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坚持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区委实施意见,坚持实行机关各委室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有力地促进了机关作风持续向优,“四个一线”意识增强,干事创业精气神昂扬,推动了机关各项经常性工作不断提质增效,一流机关风貌得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