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在点子上 议到关键处 “政协视角”开展民主监督 ——五届区政协重点工作综述之三
来源: | 作者:区政协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 2022-01-05 | 2048 次浏览 | 分享到:

编者按:从2017年至2021年,政协重庆市涪陵区第五届委员会已走过五年历程。五年来,区政协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团结引领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紧扣全区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动涪陵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要强化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要立足提质增效,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2020年4月,涪陵区政协启动对区司法局的民主评议工作。在调研座谈会上,委员们对区司法局工作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会后,我们将把这些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地向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反馈,确保落到实处。”区政协相关委室负责人说。 

 

这只是区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一个缩影。过去五年,区政协坚持把助推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作为工作落脚点,抓住履职重点、改进方式方法,扎实推进民主监督职能创新发展,不断提高民主监督实效。

 

民主评议 让民主监督“看得见”

 

五年来,区政协先后对区发改委、科技局、民政局、交通局、司法局、教委等部门开展了民主评议,形成评议报告呈送区委,有效促进政府部门转变作风、改进工作。经过不断探索和实践,形成了一套完整制度和成熟做法,民主评议部门工作正成为区政协的工作品牌之一,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我们评议部门工作,不是锦上添花,更不是鸡蛋里挑骨头,而是客观审视部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指导思想是‘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建议,促进工作’,诚心实意地帮助部门改进工作,提升部门形象。在此过程中,增强民主监督力度,更好地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区政协相关负责人说。

为确保民主评议取得实效,区政协坚持召开党组会、主席会议专题研究民主评议工作,协商确定评议对象。活动开始前,认真制定评议工作实施方案,组建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和评议调查组,确定人员等,并发放学习培训材料,让参评人员熟悉民主评议单位的工作。

 

注重评议过程中的协商,丰富协商内容,提升协商层次。在调查阶段,采取会议座谈、问卷调查、走访查看等形式,调查了解民主评议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评议阶段召开民主评议大会,指出民主评议单位存在的问题。初步整改阶段,民主评议单位通过自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在总结测评阶段,听取民主评议单位整改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进行了满意度测评。同时,区政协还将对民主评议单位整改情况进行适时回访视察。

 

通过开展民主评议,促使民主评议单位干部职工服务大局、服务基层群众的意识和能力逐步提升,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展现了良好的干部队伍形象,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既挑刺又献策 在推动问题解决上下功夫

 

“要强管理,注重理顺关系,建好机制;要实管护,优化健全养护措施,完善长效运维机制。”“要重运营,创新运营模式,让‘四好农村路’的运营服务更优。”……在去年涪陵区政协召开的“四好农村路”建设情况监督性协商会议上,委员们既“拿起放大镜挑刺”,又针对问题“出招”,为涪陵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五年来,区政协积极发挥协商式监督的优势,创新打造监督与协商相融合的履职方式,先后就涪陵区动物疫病防控和生猪恢复生产、农业服务体系发展、“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电网改造、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卫生监督执法、城市道路管理等开展协商式监督,既会前调研、掌握情况,又现场视察、发现问题,再协商议政、推进落实,实现了在协商中监督、在监督中推进工作的目的。与会区政府领导均表示将针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方案,逐一落实到位。

 

“民主监督必须本着帮忙而不添乱的心态,选好监督工作的切入点,做到监督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多形式地开展提案督办、视察调研、明察暗访、民主评议等监督性的履职活动,提高监督工作的针对性。”该负责人表示,民主监督最终是为了解决问题,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在推动问题解决上下真功夫。


以提案为载体  实现经常性民主监督


区政协坚持把提案作为履行监督职能的重要抓手,提出“精准实”的提办原则,形成了区领导领办重点提案、政协调研督办提案、民主评议部门提案办理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有效推动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提升。通过提案中的批评和意见、办理中的督促落实和办理后的跟踪调研视察等,加大了民主监督力度,强化了民主监督效果。同时,为助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得到有序开展,区政协还不断深化特邀监督员制度,积极推荐政协委员担任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特邀监督员,参加市、区法院、检察院开放日案件庭审和区公安局警风监督、区司法局行政案件评审等系列民主监督活动,五年中共300余人次参加监督,为推动政风行风建设起到良好作用。

 

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民主监督全过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五届区政协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不断探索创新,形成系统合力和社会影响力,让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推进新时代政协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