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文旅发展助力 为时代存史尽心——五届区政协重点工作综述之二
来源: | 作者:区政协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 2022-01-04 | 1938 次浏览 | 分享到:

编者按:从2017年至2021年,政协重庆市涪陵区第五届委员会已走过五年历程。五年来,区政协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团结引领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紧扣全区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动涪陵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史资料在“存史、资政、团结、育人”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017年以来,涪陵区政协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体现工作特色和责任担当,为文旅发展贡献力量,为时代存史拓展渠道,不断推动工作实现新发展。


精选重大课题 建言献策促进文旅发展


为助力文旅产业蓬勃发展,区政协专门成立调研组,由区政协主席徐志红领衔,针对全区旅游产业发展特别是816工程景区开发建设存在的问题,向区委提出着力理顺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推进旅游配套设施提档升级、重点打造特色拳头旅游产品等意见建议。这些建议直接推动了旅游开发建设管理体制的变革优化,新成立涪陵区旅发集团负责816工程景区各项工作,为816工程景区升级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五年来,区政协持续关注涪陵文化发展繁荣,坚持把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等作为每年调研、视察、协商的重点议题,把广大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在促进文化建设的提质增效上。


调研视察助推问题解决。先后组织委员对大力推动文化建设、优化公共文化供给、图书馆建设、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展陈工作、816小镇文化创意园建设、文物保护、民营书院运营情况等课题开展调研、视察,为加快文旅事业发展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相关部门推进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开展文化建设理论研究贡献智慧和力量。2017年,组织开展以大力推动文化建设为主题的理论研究成果交流会,征集论文176篇,评选优秀论文57篇,8位论文作者交流了研究成果。编辑出版43.8万字的论文汇编,让关注关心文化建设的各界有识之士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发表真知灼见,引起了较好反响。


专题协商全域旅游发展。2021年,组织政协委员对爻里文化小镇、乌江沿线全域旅游创建氛围营造、816工程新游客中心建设现场、816小镇等旅游重点点位开展会前调研,并召开加快推进涪陵区全域旅游工作专题协商会议开展协商建言。就如何用涪陵的山水人文展现“诗”和“远方”,纷纷亮出“高招”,为涪陵全域旅游发展积极献计。


彰显服务功能 丰富形式顺应文化需求


2021年12月2日,在荔枝街道方坪村便民服务中心,由区政协文体服务队主办的以“我们的中国梦”为主题的文化进万家活动正在举行,演员们用歌舞、独唱、小品、川剧、魔术等形式,为当地群众送上一场文化大餐。


五年来,区政协始终坚持履职为民的理念,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充分发挥专委会及书画院、文体服务队优势,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服务活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发挥书画艺术在丰富人民群众文化艺术生活的作用。五年来,共举办“幸福涪陵”摄影展、“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迎春书画美术摄影作品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迎春书画摄影展、“辉煌七十年·壮美新涪陵”书画摄影展、“翰墨书脱贫·丹青绘小康”迎春书画摄影展、“百年奋斗路·团结铸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摄影展等6次书画摄影展,展出作品800余幅,用艺术手法展现涪陵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抒发全区人民群众奋力开启新征程的豪情壮志,凝聚社会各界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精气神。


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区政协文体服务队坚持每年深入基层开展文化演出,先后到江东街道太阳村、蔺市镇美心红酒小镇、罗云乡等开展精美文艺展演,并以猜谜获奖、发放图书、展板展示等形式宣传创文创卫工作等,深受群众欢迎。同时,每年新春佳节,组织艺术爱好者开展采风送春联活动,免费为村民书写春联1000余幅,把党委政府的温暖送到百姓心间。


推动形成文明新风。积极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参与创文创卫督导、疫情防控以及志愿服务活动,有效促进广大市民养成文明生活习惯,为城市文明建设献计出力。


聚焦地域特色 广征博采留存文史资料


2021年12月21日,区政协在江北街道召开《北山有故事》出版发行座谈会。该书由100余篇故事编辑而成。这些故事有对历史人物的刻画,有对历史事件的回顾,有对山川风物的描摹,有对动物植物的解读,有对神话传说的构想,有对现实生活的留痕……


五年来,区政协高度重视文史资料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独特作用,及时把社会各界人士“亲历、亲见、亲闻”的重要史料留存下来。史料中,不仅有挖掘整理地方历史文化传承历史文脉的史料,还有记述重大史实展现涪陵工业成就与政协作为的史料。其中,《脊梁——涪陵工业发展回顾》共120多万字,对助推全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我与政协70年》展示了人民政协事业在涪陵的巨大成就,有效增强了人民政协荣誉感和归属感。同时还有配合全国政协、市政协编撰的“人民政协70周年纪事史料”“脱贫攻坚工作纪事史料”等,其中2篇入选全国政协文史委编辑出版的《人民政协成立70年纪事》一书、5篇入选市政协关于扶贫工作的史料专著;协助市政协完成《行千里·致广大——重庆人文丛书(涪陵篇)》编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