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结硕果 协商民主树品牌——五届区政协重点工作综述之一
来源: | 作者:区政协信息中心 | 发布时间: 2021-12-31 | 1910 次浏览 | 分享到:



从2017年至2021年,政协重庆市涪陵区第五届委员会已走过五年历程。五年来,区政协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团结引领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紧扣全区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动涪陵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们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机遇,坚持内外兼修聚人心,精准施策挖潜力,加快推动涪陵建设重要战略支点城市。”“我们基于创新发展理论,通过对国内外科创小镇发展趋势研究,认为应把慧谷湖科创小镇作为人工智能、生物科技产业园打造。”“加快榨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提升战略站位,打造中国榨菜产业高地;二是夯实一产基础,打造优质原料供给高地……”


这些观点,是在2021年10月20日,涪陵区政协举行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理论研究成果交流暨建言资政大会上,区政协委员提出的金点子。这次大会,也是五届区政协举办的第五次理论成果交流会。


五年来,涪陵区政协聚焦党政中心工作,围绕履职实践中的重要问题,坚持虚实并举、虚功实做开展理论研究,搭建起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协商平台,推动了基层政协工作更加活跃有效。


夯实基础

搭建民主协商平台


涪陵区政协理论研究会自2013年1月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组织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和各界人士,广泛开展理论研究,以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五年来,区政协坚持理论探索和实践所需相契合,练好内功和借助外力相结合,不断提升政协理论研究的针对性、实效性、影响力,更好服务政协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推动涪陵政协理论研究推陈出新、走在前列。


创设条件。建立和完善选题立项机制、组织研究机制、成果评价奖励机制、成果转化运用和宣传推广机制等,推动工作运行更加规范有序,创造有利于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的良好环境。借好外智。主动加强与市政协理论研究会的沟通联系,完成市政协交办的重点课题任务,组织会员参加市政协理论研讨活动,近年来共选送27篇文章,获奖7篇;加强与市内外政协理论研究机构的横向交流,学人之长、补己之短,开阔理论研究工作视野;密切与区内高等院校等单位和协会的联系,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力探索多出成果、多出人才的理论研究工作新机制。增强内力。充分整合政协系统自身力量,广泛吸引各界专家学者,建设了一支200余人的理论研究队伍;邀请市内外专家作专题讲座,为会员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奠定良好基础。领导示范。区政协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为理论研究丰富素材。近年来,班子成员围绕推进协商民主、提升履职质量及工业强区、旅游兴区、脱贫攻坚等重要工作形成了38篇调研报告。


聚焦中心

确保研究务实有效


理论研究只有和实际工作相结合,才能具有指导性和针对性。五年来,涪陵区政协对标新时代新要求,每年聚焦一项重要课题开展理论研究、征集研究成果,做到政协事业需要研究什么、工作推进到哪里,理论研究就跟进到那里。


坚持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研究阐释,将其所蕴含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科学体系、重大观点、内在逻辑作为重点,加强学习研究、阐释解读并持续推进。特别是在2018年,深入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召开了专题研讨交流会,征集政治站位有高度、理论研究有深度、联系实际有力度的论文56篇,评选优秀论文23篇,以理论交流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得到市政协副主席宋爱荣的充分肯定。


围绕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问题开展研究,确保切合中心大局、体现助力实效。五年来,涪陵区政协围绕推动文化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工业创新发展、加快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带动政协委员和会员开展多形式理论和实践研究,形成了一批有较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共征集研究论文904篇,评选优秀论文278篇,印发专题文集6册,41名作者交流发言,赢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得到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受到全国政协、市政协充分肯定。


扩大影响

推动成果及时转化


涪陵区政协多方面、多维度促进理论研究成果的落地和转化,及时将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研究成果上升为制度文件,为工作实践提供理论指导支持。


精心举办理论研究成果交流。坚持每年举行理论成果交流暨建言资政大会,每次遴选8~10篇优秀论文作交流发言。会前反复打磨,多次试讲并制作生动形象的PPT,促进成果更加精益求精,提升建言实效。会中评审专家组长进行点评,增强交流效果;党政主要领导坚持参会,对研究成果转化提出要求。会后精选作者的理论观点汇编成册,为区政协、政协各参加单位、区政协委员和区政协机关领导干部开展理论学习研讨、指导工作实践提供参考。通过五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理论研究的务实性不断得到显现,已经成为区政协特色鲜明的协商议政平台。比如,加快旅游发展的理论研究成果得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推动区委确立了“生态立区、旅游兴区”的战略,并充分吸纳建言意见出台了《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推进旅游兴区的实施意见》。


积极开展宣传推介。主动与《人民政协报》《重庆日报》《重庆政协报》《巴渝都市报》等新闻媒体沟通联系,加强对理论研究活动的宣传报道。在《三峡新论》《涪陵政协》期刊及网站上开设专栏及时刊载优秀理论研究文章,充分展示研究成果,扩大理论研究影响力,让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政协理论、参与理论研究、支持政协工作。


凝心聚力,聚沙成塔。五年来,涪陵区政协每一次理论研究会上提交的每一篇论文既服务发展大局,又解决实际问题,字字句句都见证了政协委员们的履职情怀与智慧。正如区政协主席徐志红所讲,要“坚持把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作为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紧紧围绕履职实践中的重要问题,着力加强人民政协理论学习宣传、壮大研究人才队伍、强化基层实践引领、做好成果转化应用,为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