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发言摘录】打造中国榨菜产业高地——况黎影
来源: | 作者:重庆政协报 | 发布时间: 2021-11-05 | 4529 次浏览 | 分享到:

涪陵是著名的榨菜之乡,涪陵榨菜诞生已有120余年,是全国少有的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农业样板产业。2020年,涪陵区青菜头总产量稳居全国区县第一,产销成品榨菜占全国一半以上,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脱贫攻坚。


但在发展方面仍存在诸多短板:榨菜产业未作为全市农业发展的大品牌、大产业进行规划,区域协同发展重视不够,本地企业流失,加工企业有缩减趋势;榨菜集团龙头独大,第二梯队规模小,转型升级难度大,产品结构升级滞后;除“乌江”外,其他品牌影响力不足。随着江浙榨菜、四川泡菜大力发展,涪陵榨菜竞争力下降。


榨菜产业作为涪陵区农业第一支柱产业,肩负着全区实现现代农业产业新提升的重任,需加快榨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提升站位,打造中国榨菜产业高地。紧抓乡村振兴机遇,明确打造中国榨菜产业高地的目标,力争2030年实现涪陵榨菜产值500亿元。借鉴潼南柠檬发展经验,完善涉及支持基地建设、加工企业发展、新型营销主体建设、质量品牌建设等政策,并设立产业发展资金。加强区域协同发展,联动长寿、垫江、丰都等地,打造全市榨菜产业集群;携手四川泡菜产业,与眉山、资阳等地建立科研联动、技术互补、市场融合等机制,实现双赢。


夯实基础,打造优质原料供给高地。重点围绕营养健康,加强良种培育,打造新增长点。打造“两线两片”种植基地,在长江南北公路沿线打造种植加工示范观光体验带;建设鲜销用和第二季晚市种植基地。加强生态种植,坪上地区试行稻谷、青菜头轮作项目。启动示范合作社建设,加快培育种植、收砍、运输服务主体。加强青菜头保鲜技术攻关,推行冻库保鲜,扩大窖藏储备能力。


解决难点,打造加工技术创新高地。依托在建中国榨菜城,创建以榨菜加工为主的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以百胜永安片区为中心,打造百胜榨菜加工产业园,以南沱为中心,打造南沱榨菜加工产业园。走“科创+”之路。用好中国首个榨菜指数平台,加强全产业链大数据服务管理,让科技信息助力产业发展。申建国家榨菜产业创新中心,加快榨菜智能制造步伐。发挥榨菜集团创新引领作用,探行股权激励、定向增发,提升市值管理能力,反哺企业研发创新。探索榨菜产业集群化发展,支持民营企业资产重组,组建新产业集团,做强第二梯队。抓多元化布局,新开发旅行榨菜、有机榨菜、减肥榨菜等,配套发展胭脂萝卜、泡菜等亲缘类拓展品,拓展多元化消费场景;开辟大健康赛道,开发保健食品;成立传统手工榨菜企业,做响手工榨菜品牌。


提速发展,打造榨菜文化品牌高地。借鉴海天味业推广蚝油成功案例,通过“乌江品牌”带动品类。建好“线下+线上”营销平台,开拓国际市场。力争将中国重庆·涪陵榨菜博览会提档升级为中国榨菜产业博览会,开展榨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活动。进一步加强榨菜文化研究,建设中国榨菜文化博物馆。

(涪陵区政协经农委办公室科长  况黎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