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陵区政协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理论研究成果交流暨建言资政大会
来源:涪陵发布 | 作者:涪陵发布 | 发布时间: 2021-10-22 | 3370 次浏览 | 分享到:

涪陵区政协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理论研究成果交流

暨建言资政大会

王志杰强调

多建睿智之言 多献务实之策

为涪陵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汇聚力量


10月20日,涪陵区政协举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理论研究成果交流暨建言资政大会。区委书记王志杰参加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抢抓重大机遇、立足发展定位,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更好地为涪陵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汇聚力量。

涪陵区政协推动高质量发展理论研究成果交流暨建言资政大会现场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理区长刘忠,区领导杜海波、宫辉、夏艺、冉义明以及区政协全体在家领导参加。区政协主席徐志红主持会议。

王志杰指出,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理论成果交流,主题鲜明、成果丰硕,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了智力支持,为推动涪陵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区政协要团结带领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战略站位,下足功夫学理论,感悟历史明方向,结合实际抓落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王志杰强调,要保持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良好势头,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需要全区上下再接再厉、不懈奋斗。区政协要发挥优势,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履行职能作用。要广泛凝聚共识,当好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员”,不断夯实党的政治基础、群众基础、社会基础。要加强调查研究,当好党委政府决策的“智囊团”,为区委、区政府提供有益的咨询决策参考。要密切联系群众,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当好困难问题的“协调员”,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王志杰强调,要完善落实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区政协党组要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对政协组织的领导,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要大力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强化委员政治责任,努力建设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高素质政协委员队伍。要扎实抓好政协换届各项工作,真正把政治素质高、代表性强、履职能力突出、群众认可、口碑形象好的优秀人士吸收到委员队伍中来,更好发挥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各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积极支持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合力推动政协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论文评审组组长、长江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黄大勇代表评审组在会上对论文进行点评。他表示,本次征文活动政治站位高,活动吸引力强,问题视角广,成果亮点多,充分展示了涪陵区广大干部重视理论研究、勇于实践探索的综合实力和创新能力,论文专业性较强、研究水平较高。他还依据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特征和目标要求,立足走好“科创+”“绿色+”发展路子,结合推动实现“十个新提升”,从及时构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聚力打造有区域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积极培育内陆改革开放新优势、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之地、深入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五个方面对大家所提建议进行总结提炼。

会上,9位优秀论文作者代表围绕重要战略支点城市建设、科创CBD、慧谷湖科创小镇、榨菜产业、工业智能化、碳达峰碳中和、“懂你”招商、城市智能体、工业型小镇建设方面进行交流发言。本次理论成果交流会共征集论文309篇,经专家组评审,评出优秀论文102篇,其中,一等奖10篇,二等奖20篇,三等奖50篇,优秀奖22篇。10个单位被评为优秀组织奖单位。

涪陵高新区、各工业园区和旅游区,各乡镇街道,区级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参会。

相关链接

10月20日,涪陵区政协召开推动高质量发展理论研究成果交流暨建言资政大会。9篇获奖论文作者进行了现场交流。《涪陵加快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战略支点城市的路径设计》


任杰(涪陵区发改委课题组成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上强调,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这有利于加快提升成渝地区综合竞争力,形成支撑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的强大引擎。区域竞争也会更加激烈,涪陵要在激烈竞争中成为重要战略支点城市,必须找到发展路径。

下一步,我们要抢抓双城经济圈机遇,坚持内外兼修聚人心,精准施策挖潜力,加快推动涪陵建设重要战略支点城市。一是要强化联通功能,推动涪陵高起点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二是强化支撑功能,推动涪陵高水平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三是强化融合功能,推动涪陵高格局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四是强化撬动功能,推动涪陵高标准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五是强化辐射功能,推动涪陵高质量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