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政协工作新机制 构建广泛协商大平台
来源: | 作者:南方日报 李慧君 李 欣 邹永榆 刘雪添 | 发布时间: 2019-03-28 | 86184 次浏览 | 分享到:
       15日,佛山市南海区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正式开幕。作为基层政协组织,在过去五年里,南海政协努力探索创新政协、务实政协、高效政协的新型工作机制,积极构建广泛的联动协商平台。

       全省首创镇(街)政协工委会、实施政协委员量化考核、吸纳社会精英作为“特邀委员”、政协会议期间首尝政协委员“抢唛”发言……五年来,南海区政协创新工作机制,构建跨界联动、上下联动、挂钩联动的广泛协商平台,营造了多党合作、有为履职的良好民主氛围,同舟共济参政议政,肝胆相照建言献策,为促进品牌南海建设进行了积极探索。

       政协工作向镇街延伸全省率先建立“准政协”

       面对多数问题矛盾都来自最基层的局面,如何协调统筹基层政协工作的开展,从而不断促进本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是南海区政协不断探索思考的新课题。

       2012年底,南海区政协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建立了由区政协主导、镇(街道)政协工委会作为“准政协”、村(社区)参理事会作为“小政协”的三级联动机制,建成平台更大、范围更广、成效更好的新型民主协商平台。

       为更深入了解基层一线的真实情况,南海区政协还吸纳约200名社会精英作为“特邀委员”,给予其“准政协委员”待遇,搭建市民与政府的沟通桥梁,这无形中推进了民主协商建设、推进社会建设和经济发展。

       杨卿是南海区丹灶镇特邀委员,同时也是南海区丹灶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在日常工作中,他发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只能使用国家基本药物,但并不能囊括所有的常见病、多发病,特别是急诊退热药物品种很少,有时甚至无药可用。在担任特邀委员期间,他收集并撰写社区增加药物种类的社情民意,得到省政协采纳,最后促成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增补一定比例的非基本药物。

       “这样的架构非常接地气,可以收集到来自一线的社区民意,毕竟很多问题还是来自于基层和广大市民。”杨卿认为,此举有利于政协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值得其他地方借鉴。

       第十二届南海区政协主席张和平认为,政协镇(街道)工作委员会是政协在基层履行职能的重要平台和组织载体,而“区级大政协、镇街准政协、村居小政协”三级联动的组织体系,则成为完善政协履职的链条,推进政协工作重心下移、阵地前移,是探索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有效方式和途径。

       “我是做销售的,平时会和全国各地企业接触,了解到当地的政协都没有这个机制。”政协里水工委会副主任吴文说,镇(街道)工作委员会有利于各个镇街的委员聚焦基层工作。

       在运作四年间,“准政协”以当地的政协委员和特邀委员为主体,根植本地积极作为,努力发挥“帮眼、帮口、帮手”作用,其地位日益突出。

       今年9月,九江镇政协工委会围绕“北业南城西园”,组织全体政协委员、特邀委员对沙龙路提升改造项目、镇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等镇重点建设项目进行调研,积极协助镇党委政府推动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

       丹灶镇政协工委会今年也组织委员到深圳市前海规划馆区、南海智园、清华研究院等地参观调研,通过学习城市建设和精细化管理、“三旧”改造、科技规划发展、招商引资等多方面的做法,进一步提升委员的理论水平和思想认识,启发他们的履职方向。

       此外,桂城街道工委会也围绕发展都市型产业开展视察、调研和协商活动;西樵工委会为打造“岭南文旅第一极”文化品牌不断丰富内涵和底蕴;狮山镇工委会围绕促进南海高端装备制造开展调研;里水镇工委会则不断丰富和挖掘“梦里水乡、里水花海”的潜力,助力打造环境优美的广佛都市休闲圈等,均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委员履职考核量化管理探索民主监督新途径

       作为政协委员,如何参政议政?基层政协如何对委员履职进行考核?2013年,南海区政协在佛山首推《区政协委员履职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在对委员履职考核量化指标管理同时,也为委员评优和连任提供客观的依据。

       “政协委员是各党各派、各族各界、各行各业的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政协委员不仅是一种荣誉,更重要的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张和平认为,此举可以改变政协委员履职情况的管理方式,实行精细化、量化管理。“如果有政协委员一年到头不交一个提案,或者不参加会议、调研等,被考评为不合格,将给予其提醒。”张和平说。

       《办法》对委员的履职情况进行打分并提出了详细的要求。例如,政协委员每年至少提交1件提案(含联名)或反映1条政协信息,每年至少参加1次各专委会、各镇(街道)工作委员会组织的视察、调研、考察等活动。奖励分包括:在全会大会上即席发言;参加政协委员工作室、“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驻室活动;担任特约监督员、行风评议员、面试考官等;主笔或参与撰写调研、视察、考察报告,文史资料等。

       此后,南海区政协先后分四批(次)选派200多名政协委员、特邀委员到全国政协北戴河培训中心、山东济宁市委党校参加基层委员(干部)培训班。

       “考核模式的创新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委员履职压力,但更多的是让委员能肩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南海区政协委员任泳谊认为,新的考核管理让委员更好为本地社会、经济、民生的发展建言献策。

       新的履职管理一定程度上让政协委员更有责任感,不仅形成了委员之间、专委会之间、镇街工委会之间、民主党派之间的你追我赶的竞争氛围,同时也实现了提案信息从量到质的突破与飞跃。

       据统计,过去五年来南海区政协共编报信息752期,其中得到南海区领导批示397期(次),上报佛山市政协采用146期,省委、省政协采用16期,全国政协采用4期,南海区政协更是连续三年被佛山市政协评为政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构建“直联式”协商平台委员社区履职“网格化”“全覆盖”

       南海区从2014年7月1日开始,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起“区驻点为支撑—镇驻班为主体—村常驻为延伸”三级直联工作体系,化解基层矛盾。对此,南海区政协也积极响应。

       2014年,南海区政协出台《关于建立“直联式”协商平台的意见》,区政协各专委会与有关职能局直联挂钩,建立“提督并举、质效并重”的协商工作机制,双方围绕中心工作提出提案,全程介入跟踪落实,破解部分提案质量不高、解决方法不当、落实效果不佳等问题,促进了难点问题的落实解决,使协商民主工作取得新突破。

       比如,2016年提案委与南海区金融办协商推进微小企业转型升级新战略、经济委会同区农业局围绕推动农业生产全程监管、文教体卫委与区教育局推动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社会和法制委与区司法局推动司法基层建设、港澳台侨联络委与区委统战部推动两岸四地青年交流等项目的提督办理和落实,均得到一致点赞。

       在此基础上,南海区继续出台《关于建立政协委员、特邀委员全覆盖挂钩联系社区机制的意见》,根据社会治理网格化的要求,将政协委员、特邀委员按照工作地、职业、特长等组成小团队,每个团队挂钩联系一个或几个社区,实现了政协委员在镇(街)和社区履职的“网格化”和“全覆盖”,使委员履职更贴基层、更接地气,提案办理的效果更加贴近民情民意。

       每周二下午,由政协委员、特邀委员等组成的直联团队,深入村居一线,与居民面对面交流,使委员履职更贴基层、更接地气,提案办理的效果也更加让群众满意。

       “委员会会根据工作需要或不同主题,邀请相关界别委员参与,每个季度每位委员最少参加一次直联会。”南海区政协桂城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叶慧灵说,委员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情况,更接地气更切合实际,做提案调研也更有针对性。(南方日报  李慧君 李 欣 邹永榆 刘雪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