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涪陵区文明网站创建活动的通知
来源: | 作者:办公室 | 发布时间: 2020-06-29 | 8742 次浏览 | 分享到:

涪陵新城区党工委,各乡镇党委,各街道党工委,区委各部委,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有关单位党组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网络内容建设和网络素养教育,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营造文明健康的网络舆论环境,助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按照区委有关要求,决定开展2020年涪陵区文明网站创建活动。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通过宣传教育、活动推进等系列措施,切实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网络内容建设和网络素养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规范网络运营管理,促进互联网行业自律,营造良好的文明风尚。


二、目标任务

把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落实到网站建设和日常管理之中,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开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活动,用优秀网络文化产品占领网上思想文化阵地,防止错误思想和腐朽文化在网上泛滥;引导网站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遏制网络色情、暴力、欺诈、侵权、低俗等行为,营造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加强组织协调,形成长效工作机制,促进网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健康发展,引导广大群众共建共评共享网络文明,形成网络文明风尚。


三、创建范围


区内合法注册和备案登记的新闻网站、党政机关网站、企事业单位网站、商业网站、校园网站等。


四、创建标准


(一 )文明创建深入,网络环境健康


1. 加强组织领导。把创建文明网站活动摆上重要日程,建立健全工作部署、组织协调、监督检查、激励约束等运行机制,引导员工积极参与争创文明网站、文明版主以及文明员工等活动,参与创建员工数的比例≥90%。

2. 加强宣传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组织员工开展学习互联网法律法规活动。


3. 开展创建活动。认真宣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活动;设立创建文明网站活动专题网页;发挥网站优势,大力宣传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

4. 网络文化管理。加强和改进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积极宣传“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促进适合未成年人精神文化需求的文化产品数字化、网络化传播;完善版权保护制度;建立非法互联网文化和产品“黑名单”,提髙网络文化预警能力。


(二)管理严格规范,网络运营有序


1. 网站资质。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依法取得经营许可和资质。

2. 网络管理。自觉接受有关政府部门和行业组织的业务指导和管理;建立健全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用户信息安全管理、用户注册管理、跟帖评论服务管理等制度。


3. 网络运营。抵制传播有害信息行为,确保网上信息传播守法、合规、安全;建立完善的应急管理机制;建立防范计算机病毒、网络入侵和攻击破坏等危害网络安全的技术措施,保护网站安全运营。


4. 网络道德。抵制非法网络公关行为,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并有专门的虚假信息核查机制和辟谣机制;持续开展网上“扫黄打非”,深入推进整治网络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专项行动,净化网络文化环境。


(三)行业自律完善,社会监督有效


1. 行业自律。积极参加涪陵区互联网界联合会等行业组织的活动;完善企业自我约束机制;加强诚信教育,增强员工诚信观念和规则意识,员工对本网站诚信的满意度≥90%。


2. 社会监督。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建立举报受理制度,对群众举报的网上有害信息及时处置。 


(四)社会服务优质,网络风气向上


1. 诚信服务。建立并实践网站服务信誉制、公示制;经常开展集中性的诚信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培养网站从业人员的诚信观念和规则意识;网民对网站诚信经营、诚信服务的满意率≥80%。


2. 社会责任。深入开展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教育,切实履行法律义务和社会责任;动员品德高尚的专家学者、社会名人、模范人物以及教师、大学生等担任网络文明志愿者,运用网站传播文明、引领风尚;热心参与各类社会援助和志愿服务。


3. 社会形象。建立投诉举报受理制度;规范经营,优质服务,网站在业界的口碑良好,业界调查声誉认同度≥80%;网站员工对网站诚实守信、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行业风气的认同度≥85%;网民对网站社会公信力的认同率≥75%。


五、时间安排


(一)宣传阶段(6月28日至7月1日)


 印发活动通知,区内网络媒体平台发布活动信息,广泛开展宣传发动。


(二)申报阶段(7月1日起至7月6日)


7月6日前,申报创建的网站将文明网站创建申报表纸质件报送区委网信办,同时将电子档报送区委网信办邮箱:flxcbwlk@163.com。


(三)创建阶段(7月7日至7月22日)


申报创建的网站认真按照创建标准,深入开展文明网站创建活动。


(四)验收阶段(7月23日至7月26日)


区委网信办组织开展文明网站检查验收。


(五)命名阶段(7月27日至7月31日)


区委网信办命名一批文明网站。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文明网站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主动谋划、认真抓好文明网站创建活动,积极发动本地本单位本系统网站参与,培育文明细胞,为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打下坚实基础。


(二)制定方案,落实措施。申报创建的网站要按照本实施方案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创建活动方案,分解创建任务,细化创建措施,落实创建责任。


(三)注重实效,扩大影响。通过文明网站创建活动,进一步规范网站运营管理,促进行业自律,提高网民素质,推动网络文明建设。申报创建的网站要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向区委网信办报送创建活动信息。巴渝都市报社、涪陵广播电视台及区内网络媒体要大力宣传文明网站创建活动的进展情况、成效经验,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中共重庆市涪陵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6月28日